理性看待“20亿级富豪一半无高学历”

2017年02月17日 07:02   来源:红网   方舢

  近日,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级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通过做这个报告,让我学到了‘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

  好一个“英雄不问出处”。恰逢硕士研究生考试放榜的关口,胡润的这番统计结论一出,立马又让那些“学历无用”的“鸡汤”呼声再一次甚嚣尘上。但是,仔细查看这份“英雄榜”就不难发现,胡润所指的那些“不问出处”的超级富豪,其实只是没有正规的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文凭罢了,如果将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后期所经历的教育背景结合来看,“学历无用”的结论就自然不攻而破了。

  在“英雄榜”中高居榜首的宗庆后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以他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创业企业家,受制于时代的局限性,并不是以知识作为财富积累的主要筹码,而是以勤奋、务实和胆量等个人素质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抓住了机遇,获得了成功。然而,在知识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对创业者和领导者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马化腾和李彦宏等人的成功并非偶然,只有小学学历的“超人”李嘉诚也曾说过:“知识是新时代的资本,五六十年代人靠勤劳可以成事,今天的香港就要抢知识,要以知识取胜。”

  需要注意的是,高学历文凭只是一个人接受系统知识教育的重要凭证,如宗庆后一样的“无高学历富豪”并不意味着没有接受与高学历者同等或者更高的教育资源,他们很多人都会通过读EMBA或是短期课程来为自己以前断掉的学习“补课”。据美国皮尤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入21世纪,“无论是经济上,还是事业成就的每项测评指标,年轻大学毕业生都比受教育程度低的同龄人表现得更出色”,以“学历无用”作为拒绝接受知识或懒于接受知识的借口,无异于一种坐等天收的自欺欺人。

  由此可见,虽然学历并不是证明我们自身能力的全部,但“学历无用”的传奇经历或许只适用于那些因机遇而成功的励志鸡汤,毕竟,在没有被上帝眷顾之前,我们只是活在平凡里的芸芸众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