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国打交道仍是难题 古特雷斯推进联合国改革不容易

2017年02月16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自今年1月1日履新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重要国际问题上展现出改革雄心。不过要实现目标,他仍面临诸多的挑战,尤其是如何与特朗普政府相处,将是摆在古特雷斯面前的最大难题

  第9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自今年1月1日履新,至今已有一个多月。在去年12月的宣誓仪式上,古特雷斯强调了推动联合国改革工作的紧迫性和战略重点。一个多月来,古特雷斯在重要国际问题上展现出改革雄心。不过要实现目标,他仍面临诸多的挑战。

  当前,全球为难民和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加剧、民粹风潮四起等问题所困扰,紧张局势和动荡状况不断升级。因此,古特雷斯上任之际,外界在对他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承认他遇到了比前任更严峻的挑战。

  为此,古特雷斯在就职演说中指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基石,但现在必须准备作出改变。他专门强调了变革的三大战略重点,即促进和平的工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以及内部管理。

  应当说,过去的一个多月,古特雷斯在身体力行地宣扬和推进他的理念,积极履行就职承诺,提出“预防冲突”等从根源上化解冲突的方案。这也展现了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基石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不过,这一个多月并非一帆风顺。尤其要注意到的是,在特朗普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之后,联合国与美国之间的龃龉不断。如何找到与美国新政府稳定的相处之道,是摆在古特雷斯面前的最大难题。

  特朗普就职后,不久就有风声表示美国准备大幅削减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所需承担的费用,“计划减少美国向联合国一些机构和国际组织提供的经费,计划的减幅为40%”,甚至还有美国议员提出美国退出联合国的法案。这或许是特朗普的某种“报价”,通过减少会费或者欠缴会费来迫使联合国就范。在历史上,美国这种做法也不新鲜。但对古特雷斯志在推动的联合国改革来说,无疑是一种挫折。

  特朗普就职后签署了广受非议的“禁穆令”,对此,古特雷斯在1月3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相关国家在加强边界管控的同时,不能基于宗教、种族或国籍采取任何形式的歧视政策。联合国希望美国能够尽快解除移民限制令。古特雷斯的这些努力收效并不大,美国甚至否决了联合国对巴勒斯坦前总理法耶兹出任联合国利比亚使节的任命。

  因此,尽管古特雷斯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多边外交经历,在联合国也工作了10多年,但如何跟美国新政府打好交道仍是难题,古特雷斯推进联合国改革并不容易。当然也要看到,古特雷斯仍在积极寻求与美国加强沟通与合作。他在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对联合国所做的贡献都是有价值的,希望美国能成为联合国强有力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而特朗普将作出什么回应,联合国改革的前景如何,仍有待观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