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归零思维看大众创业

2017年02月16日 11:07   来源:文汇报   陈宪

  核心观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应了当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新变革,是对传统经济条件下创业创新的超越。提出归零思维下看创业,特别想强调的是,从微观层面形成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双创”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然而也毋庸讳言,对“大众创业”,社会上还有人担心出现以前运动式的“一风吹”“一边倒”的极端情形。不过,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市场经济本来就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经济体制,所以,市场经济就是要每个人发挥聪明才智并积极参与的群众性活动;民间创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原生状态,就是一种群众运动。

  鼓励大众创业是补市场经济的课

  中国现在仍处于转型体制中,各种体制性、制度性现象复杂。我以为,为了看清创业的深刻意义,不妨运用归零思维的方法,做一番思考。在归零的状态下,看早年市场经济的发育与发展,它从哪里开始? 从民间创业的手工作坊、货郎担开始。在技术、产业没有发生重大革命时,专业化和规模经济无从谈起,但民间创业一直生生不息,直到工业革命以后情形才发生变化。有关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重商主义战略指引和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甚至也有政府直接创办企业即国家创业的行为,但其经济活动的基础仍然是民间创业。如果没有民间创业,重商主义就失去了扶持的对象。

  再回顾一下我国的计划经济是如何起步的? 一是国家创业,国家建设纺织厂、钢铁厂;二是改造民间成长起来的民族工商业企业,并将其纳入国家的经济体系。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改革,在改变什么? 发展什么? 一是将国家创业(包括国家改造)的国有企业改变为市场主体;二是发展来自民间的市场主体。近40年来,我们看到了外国资本创办的外资企业,看到了民间资本创办的民营企业,但数量还不够,特别是后者。我们现在倡导、鼓励“大众创业”,尤其是内在创新的创业,仍然是在补课,补市场经济的课。

  创客的创业是一种最原始的创业

  在归零思维的方法下,今天一种最原始的创业,就是创客的创业。在一个众创空间,许多创客在设计或制作具有某种创意的产品,然后做出样品,一旦被创业者认为有市场前景,就有可能获得投资客的青睐,这里的投资客就是创投。这个过程就是创业创新,内在创新的创业。所以,创客从一张白纸开始,有了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就可开始创业创新的试错,并得到创投的支持。这就是“四创”,集创客、创业、创新和创投,再到产业化的过程。

  在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大企业中的内部创业,是归零思维方法下的另一种创业。在海尔,创客和小微创业是张瑞敏提出的内部改革的概念。按照他的理念,海尔现在主要由三类人群组成:第一是平台主,像海尔轮值总裁这样的职位属于大平台主;第二是小微主,指那些依托于海尔内部不同平台成立的初创公司;第三类是创客,在小微公司中持有一定股份的创业者,他们需要与海尔签订对赌协议,只有达到一定目标值才可兑现股份。目前,海尔产业金融平台下共有9个创客团队,涉及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消费、智能交通、社区金融、物流、食品农业等各个方面。随着近两年海尔内部改革加速,已形成大约20个平台、183个小微公司,创业项目涉及家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类别,以及物流、商务、文化等服务领域。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外部人员选择海尔平台进行创业。

  创业既是激励机制又是精神要素

  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的根本之处,就是较好地解决了基于人性的激励问题。生生不息的创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激励机制,又是一种精神要素。处在创业过程中的人们,创业对他们既是行为,也是精神。对于就业的蓝领、白领,创业主要是一种精神:奋斗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团队精神———和更多的人合作;创新精神———做具有创造性的事情。因此,他们也是广义的创业者。

  论及20世纪的创新理论,除了熊彼特,还要提到的经济学家是已94岁高龄的威廉·鲍莫尔。他是自熊彼特之后无可辩驳的创新领域的思想导师。在熊彼特之后,研究创新的经济学家大都走上批评主流经济学的演化经济学道路,而主流经济学又在引入创新研究方面进展缓慢。鲍莫尔则在两者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他一方面继承熊彼特的遗愿,肯定了他当年的努力;另一方面,鲍莫尔将熊彼特的理论范式运用于市场经济创新增长的实践,是一次新的深入和拓展。在鲍莫尔看来,好的市场经济的最佳形式就是大企业型和企业家型的混合。也就是说,我们既要专业化的、规模经济的大企业,它们来自成功的创业;也要一大堆start-up,即初创公司,从它们中会产生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和服务,还有新的大公司,乃至新的产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应了当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新变革,是对传统经济条件下创业创新的超越。提出归零思维下看创业,特别想强调的是,从微观层面形成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双创”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