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漫画沟通”是医患关系的抒情表达

2017年02月16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遇上听不见又不会说话,而且不识字的患者,该怎么沟通?鄞州人民医院护士陈茜画出多幅漫画和患者沟通。2月14日记者在医院碰到了这位非常有才的护士。有没有恶心、呕吐、四肢酸痛?这原本是几句话就能沟通的事情,但遇上天生聋哑又不识字的患者该怎么办?陈茜想到了画画。她把恶心、呕吐等每一种表现画成图画,然后在旁边画上一个小框框,让患者自己选择打钩或是打叉。(2月15日《宁波晚报》)

  这位聋哑人是一名肺癌患者。在手术之后需要交流。但是护士却遇到了难题,说话听不见,写字看不懂,手势自己不会,这可怎么办?护士姐姐倒也聪慧,她小时候就喜欢画画,于是,她将语言变成了漫画,画出来让患者选择。“医患漫画沟通”首先带给我们的就是感动。尤其是在医患矛盾紧张的今天,这种和谐的画面带给我们的是互信的美好。

  都说医患关系难处。医生有情绪,护士有情绪,患者有情绪,家人也有情绪。对于医患矛盾来说,确实是个问题,需要用医疗体制的深度变革来纾解。但是,医疗体制的深度变革岂能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实现的?当务之急,就需要双方多些沟通和理解。我们从“医患漫画沟通”中,看到的就是医护人员为之努力的积极当担。

  其实,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做到这一点,只要你的心里装着患者,只要你把患者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就能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无限的真情和亲情。当真情和亲情交织下一起的时候,患者感受到的就是医患关系的和谐。而患者有了真情和亲情的感受,回报给医护人员的也就是同样的理解和包容了。即使他们对医疗体制有埋怨,也不会把埋怨转嫁到医护人员身上。心换心亲换亲。就是这个道理。

  “医患漫画沟通”是医患关系的抒情表达,在这种抒情表达中,我们感知的是温度,是温暖。我们需要如此和谐的医患关系。

  不过,仔细分析我们还不难发现“医患漫画沟通”除了让我们感动之外,还有遗憾。总不能每一次遇到这样的患者,就用漫画沟通吧!也不是每一个医生,每一个护士,都有画漫画的才艺。那么,今后遇到此类患者该如何沟通呢?其实,这是对医院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的呼唤。

  医院是一个接触各类群体的地方。也就意味着一定会接触聋哑人等特殊的患者。而我们的医生护士都是普通人,该如何实现沟通?笔者以为应该在三个方面做些事情:

  其一,需要让医护人员掌握简单的与聋哑人等等交流的技能。其二,需要设置专门的科室,比如聋哑人就诊室。其三,配备专门的技能人员,充当医生护士和特殊患者交流的“翻译官”。

  “医患漫画沟通”是温情也是思考。新时代的医疗服务需要更细层面的服务划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