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试题泄露,问题出在哪?

2017年02月16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杨应和

  北京电影学院今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日,学校纪委收到关于该校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疑似泄题问题的举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现正由相关部门按照工作程序认真开展调查。(2月16日《中国青年网》

  试题泄露,泄露了考试的公平公正,这无疑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丑闻,连日的舆论发酵,该院终于有了姗姗迟来的答复,不过笔者依然倍感疑惑,该校的承诺不会有令人心服口服的答案。

  首先,阅卷老师提出一个学生的主管答题和标准答案高度相似的时候,该学院领导以及纪检干部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反应。按常理,发现泄题事件,校方当机立断,采取考试的预备方案才是正道。该新闻中的领导非但没有这么做,而是采取“毁灭证据”的方式,把试卷和标准答案收走后,再无任何消息。这种超然冷静的反常现象,稍作分析,都能嗅觉出异样的味道。

  其次,明明阅卷老师向该院纪监审相关人员反应过此问题,为何他们撒谎没有接到举报?在记者的追问下,也只是让记者把举报材料发到部门公办信箱,这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即使有了结果,这种自查自纠的可信度有多大呢?所以,第三方及时介入调查很有必要。

  其实,北影试题泄露,只是揭开了北影丑闻的冰川一角。早在去年3月,北京市委巡视组已经发现了北京电影学院在艺考背后存在腐败风险,许多培训机构网站也有该院老师的声音,该院没有相应制度约束,即使查实,处罚也无依据,更有甚者,艺考过程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

  试题泄露,反应了院方的恶劣考风,不难想象,凭借这样的高分考出来的学生,能否素养和知识合一吗?我们看到一些新闻,对于考试严格到草木皆兵,比如,没有人性化的随带饮料入场,谁曾料到,背后还有巨大的阴谋呢。

  泄露研究生考题,相当于泄露国家机密,为保证公平公正,必须呼吁第三方介入调查,从该生作起点,查到获取题目的路径,顺藤摸瓜,对于泄露考题的相关人员,无论是校领导,还是指导老师,绝不姑息,用法律武器严惩,以儆效尤。艺考的火热,除了当下年轻人对艺术的真正爱好,还有急功近利的成分,让不法之徒乘虚而入,除了禁止院校老师参与校外培训获取利益外,还要对学生培养正确的成才观。还有,研究生入学考试,摒弃分数唯上的考核方式,需要客观和多种途径评价才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