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先发优势实现能源“弯道超车”

2017年02月15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站在世界能源变革的关键节点,哪个国家抓住了先机,哪个国家就将主导未来的能源市场格局。而作为当前世界可再生能源利用第一大国,中国将在世界能源市场上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随着国际社会对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重视,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过常规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表明全球电力系统建设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

  目前中国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发电总量,已经超过了欧盟,是美国的2倍。中国电力需求增长当中主要的来源,已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另一方面,能源安全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是世界能源储藏大国,但人均拥有量较低,资源勘探技术相对滞后,富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结构较难改变。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能源需求也快速增长。当前,中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赖度已突破60%,给能源安全带来不小压力。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成为中国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有观点认为,以目前的情况,可再生能源较难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但事实上,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很可能会比我们想象中来得还要快。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及应用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显著降低。风电设备和光伏组件价格近5年分别下降了约20%和60%。南美洲、非洲和中东一些国家的风电、光伏项目招标电价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相比已具备竞争力,美国风电长期购电协议价格已与化石能源发电达到同等水平,德国新增的新能源电力已经基本实现与传统能源平价,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强度持续下降,经济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当然,在与传统化石能源的博弈中,可再生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集中于发电领域,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以向外拓展,比如说供暖、交通。实际上可再生能源的发热能力和其发电能力基本相当,但目前政策主要倾斜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导致其他领域的发展始终没能跟上。下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还应进军到更广泛的行业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