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把环境提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7年02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久以来,经济特区厦门一直以宜居宜业综合程度高而受到广泛赞誉。

  如果说,自然环境的优越更多地是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就业、创业环境则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地打造。厦门市之所以能够较快摆脱转型升级的苦恼,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本原因就在于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

  走进厦门市湖里区,一条条道路就是一扇扇“窗”。过去一年里,湖里区凝聚全区力量共同扮靓“窗口”风景,市政园林部门、执法部门、街道、社区等形成合力,重点向“两违”、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开刀”。同时,全区实施了一系列绿化美化提升工程,鳌山路、长岸路等等,一条条主干道华丽变身,一路上有看不完的风景。

  过去一年来,湖里区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新加坡为标杆,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率先建立服务自贸片区“立体工作网”,形成与厦门市自贸管委会联席会以及项目调度专题会制度。同时,湖里区还激发各个街道的能动性,强化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互联网创新思维已运用到招商与服务当中,首创的“互联网+招商”服务模式,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情点赞。

  市场宽松有序,政府高效透明,社会多元包容,开放便利可控,要素汇聚高效,法制公平公正,设施完善便捷,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将促进湖里这一老工业区的再次腾飞。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这既是对厦门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机遇和挑战。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是厦门市确定的今后5年发展目标。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第一位的,而看不见的环境创新至为重要。在他们看来,谁能在营商环境的竞争中实现创新和领先,谁就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