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榜爷”胡润聊富豪

2017年02月15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桂涛

  18年前,在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英国人胡润创建了第一份“财富榜单”,它让全世界知道了中国最有钱人的名字。而胡润也凭着一份榜单,创造了自己的财富事业。

  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胡润”这个名字与“财富榜单”相连。中国的年轻人戏称胡润为“榜爷”。

  18年来,胡润的“榜单”越做越多,上榜的中国富豪也越来越多,一份份榜单的积累让“胡润百富”集团拥有中国高净值人群垂直类大数据。我采访胡润的时候,他刚回到伦敦。几天前,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再次在媒体掀起波澜。

  47岁的胡润比我想象中年轻,全程用中文接受采访。他认为自己能成功地做出一份财富榜单,原因之一是“中国人对一份公正的财富榜单有需求”。

  我追问:“那如何保证胡润的财富榜单是公正、独立的呢?”他回答:“‘胡润百富榜’不搞‘竞价排名’”。

  有人质疑胡润财富榜单的专业性和准确度。毕竟,要在“人怕出名猪怕壮”的文化下,统计一个人的真实财富,不是件容易的事。胡润说,他做财富榜单的原则是,只用公开资料进行排名。他对自己的榜单信心十足:“你问我任何榜单上出现的人,他的财富是怎么算的,我都可以告诉你标准和算法,你也可以去算,是可以验算的。”

  “百富榜的排名根据就是‘你有多少钱’,没有什么复杂的功利性。”胡润强调说。

  有人说,企业要上市,可以去找证券交易所,个人“上市”,就来找胡润。这些年,有的富人很愿意上胡润的财富榜单,有的富人却很不愿意被列上榜,甚至托人带话给胡润,千万别把自己放到榜单上。但胡润说,他在列榜单之前,不会征求那些富豪的意见。

  他觉得,对上榜这件事,不用看得太重。“很多人第一次上榜会有些紧张,第二次就无所谓了。”

  采访前,我调研过胡润的财富故事。我始终觉得,一个外国人,在一个提倡“共同富裕”的国家成功地做出一份“财富榜单”,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胡润却说,他当年没有多考虑,只是觉得中国需要这样一份榜单。

  上世纪90年代,胡润在英国学习中文,后来做了会计师,被派到上海工作两年,这让他把数字和历史结合在一起。一开始,胡润想给英国人讲中国的故事,但他发现这很难,英国人不太懂原原本本的中国。因此他就给自己排了个名单,想给英国人讲述榜单上50个中国人的故事,告诉他们中国的发展,因为这些人的故事更容易传播,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胡润财富榜。“就这么简单,没有考虑别的。”他说。

  我问胡润,你接触了这么多有钱人,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吗?胡润认为,以前的财富创造模式靠诚信、勤奋、务实,现在这三个素质已经被创新、资源整合、资本和人才以及速度取代了。“现在拥有这些素质才能成功。”胡润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