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床、小城房,毕业生的选择折射出了什么?(图)

2017年02月14日 14:57   来源:新华网   聂晨静

  2月10日,众多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当日,“2017年外地院校天津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此次公益性招聘会主要面向在外地院校就读的天津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会单位约150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个,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来求职。新华社发(刘东岳 摄)

  春节回老家,“深漂”十年的表哥打算从深圳撤了。在我们那个四线城市买了一套热门地段商品房的他,无法承受大城市“涨涨涨”的房价。一年半前,大学同学留下一句“干的不开心”就潇洒离了北京城,如今在中部省城倒也悠闲。

  “逃离北上广深”魔咒般降服着一些人,但也有人在此驻足。朋友去年从某985高校研究生毕业后,进了国家机关,合租了一间房,从此兢兢业业打拼未来。

  大城市的床、小城市的房,很多求职毕业生都要对二者做出选择。曾几何时,“回不去的家乡”让一些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人无奈心酸,为理想为抱负,他们选择留在大城市。因为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平台、更丰富的资源,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小城市难以望其项背。

  但随之而来的“霾城”、“首堵”、“天价房”等所谓的“城市病”,让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在追梦的同时,直面“伤不起”的现实,有时回首却发现,快速追赶中的小城市也有各自的温暖。

  去年,一份调查了全国80万应届毕业生的《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仅36%的人希望在北上广深工作,这比三年前下降了15%。这些伴随互联网发展成长的一代“天之骄子”,对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领域表现出强烈的就业意愿。

  当前互联网经济“遍地开花”,其区域多元化特点,决定了就业地点的广泛性。编写代码、市场推广,这些不一定要在大城市才能完成的工作,也让毕业生们的眼光投向更宜居的中小城市。

  而随着中原、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等一个个国家级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城市间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正逐渐从中心城市向周边辐射共享。高速交通使人们往来城市间更加便捷,互联网的发展有助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全区域物流让各地的产品触手可及。由此,人们印象中大城市的诸多固有优势正在被逐渐分化和消解。春节期间蔚然成风的返乡置业潮,足以表明一些低房价、山青水绿的小城市的独特吸引力。

  对于大批即将进入职场的95后而言,或许北上广深不再是他们挤破了头也想留下的地方。当实现职业理想的渠道不再同质化,当物质精神的消费不再明显的区域异化,当人生有多种选择,“家乡”就是很多年轻人回得去的。

  又到一年毕业生求职季,不管是大城的床还是小城的房,归根结底都需要年轻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城市留得下、小城市回得去,人尽其才,区域协调发展,就会形成良性的就业生态。这既锻炼每一个毕业生的眼光能力,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智慧,每一颗年轻的心也会在这种“善治”的理念下“ 天高任鸟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