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登门频示好” 美国“口惠实未至”

2017年02月14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了向美国示好,安倍给此次访美准备了高规格的随访阵容和经贸方面的“大礼包”,以期达到强化日美同盟地位,密切日美经贸联系的目的。美日这次达成的协议和承诺并未超出之前的框架,日美同盟关系是否强化、怎样强化,尚待观察

  2月9日至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进行了首访。安倍此次访美,希望通过相关经济利益让渡,换取特朗普政府明确对日美同盟关系的强化和背书,进而密切日美经贸联系。从访问结果看,可谓日本“登门频示好”,美国“口惠实未至”。

  在这次出访前,日本对美日关系的走向存疑,甚至是“心里没底”。美国这边,特朗普政府从竞选到上台以来,反复强调“美国优先”策略,对日美同盟关系屡有惊人言辞出现。就职后,特朗普迅速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多次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敲打”日本,这都让日本对美日关系走向忐忑不安。不仅如此,在去年美国大选之前,日本方面有意无意放出来的消息,无不透露着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支持。去年底在特朗普当选后,安倍急匆匆地赶赴纽约特朗普大厦与之会面,很大程度上就是想弥合此前误判局势可能带来的不利局面。

  为了向美国示好,安倍给此次访美准备了高规格的随访阵容和经贸方面的“大礼包”,以期达到强化日美同盟地位,密切日美经贸联系,以及安倍所谓的“希望与(特朗普)互相构建起远离工作的坚实个人信赖关系”等目的。据报道,安倍此访专门准备了名为“日美成长雇佣倡议”的超级“大礼包”,里面包括今后10年内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以及在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市值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还将提议建立“日美经济协商机制”,以“打造今后促使实现日美双赢的经济关系”。不过有报道也指出,考虑到日本国内就业问题突出,日本国内对安倍出访如此下血本十分不满。

  在美日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同盟关系并深化双边经贸联系”。其中的措辞显示,美国虽然作出承诺,但没有跳出以往框架,尤其是经贸上没有太多新东西。

  一方面,美日领导人虽然强调两国应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但美国也重申了退出TPP的决定,转向在日美双边框架下磋商。在安倍此行前,日本国内舆论对TPP谈判多少仍存幻想,同时也希望“无论如何避免形成日美双边自贸区(FTA)谈判的局面”,因为这样将使“在TPP谈判中极力保护的农业可能再次被要求自由化,并有可能牵扯出TPP谈判框架以外的汇率问题”。此次美日提出两国将在双边框架下进行磋商,以“探索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优途径”,其实是日本的一种无奈选择。

  另一方面,双方在日元汇率及货币政策问题上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1月底以来,美方多次在有关问题上“呛声”日本。如1月31日特朗普曾发言称,“纵观这几年,日本就是在搞货币贬值”。不仅如此,“安倍经济学”实施这些年来,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接近40%。因此,外界十分关注特朗普会不会在安倍来访时继续施压。从会后的声明看,两国的表态相对低调,“两国财长将会紧密关注货币走势”。但是,日本的态度其实已通过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有所暗示。黑田在1月底曾表示,退出宽松政策为时过早,不过他也留了活话,“在必要时将调整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

  尽管美国重申了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和经贸联系,但实际上,美日这次达成的协议和承诺并未超出之前的框架,美国只是把之前的承诺重申了一遍,在退出TPP的立场上也未松口。日美同盟关系是否强化、怎样强化,尚待观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