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财税改革重心

2017年02月14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尚希:

  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今年财税改革的重心。首先要界定政府边界,明确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然后再来划分央地间财政事权,进而再确定央地收入划分、健全地方主体税体系。

  周其仁:

  中国经济之所以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高速增长,根本原因是成本降低。从2007年到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逐步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外需萎缩、国内成本上升,其中最主要的是体制成本上升。中国要想延长成本优势,一要靠体制改革,二要靠创新。

  宋清辉: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超半数来源于募集资金这种现象极为不正常。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最终流向了信托计划,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说明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曾刚:

  防范资金空转、不让资金脱实向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资金全部进入实体经济。我国金融业发展到现在,不仅有解决融资问题、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功能,还有风险管理、资金配置及流动性管理等需要,面对的金融服务需求已经非常广。真正存在风险、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是银行资金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过少,而在发挥其他功能方面过大,因此,实现资金的合理流向是关键。

  陈思进:

  日前国务院发文,明确提到“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未来,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大,楼市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预计今年楼市或出现持续降温和房价回落。各地调控政策严厉度目前有增无减,成本压力也将增加企业经营风险,房企应提前做好“防寒”措施。

  鲁政委:

  如何“有力、有度、有效”地利用好“债转股”,达到既能为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纾困,同时又避免真正该退出的“僵尸企业”漏网,还能避免银行被恶意逃废债的“三重效果”,需要一个激励相容的制度设计。而债转累积优先股完全可以起到上述“一箭三雕”的效果。

  郑虹:

  资本市场就好比一个大池塘,IPO好比是源头活水,如果池塘里的水只进不出,不能实现循环,那么,池塘里的水就会变成一潭死水。所以,为了发挥IPO常态化的市场优势,A股市场必须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退市机制。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将有更多企业退市。这有助于提高市场有效性,增强市场竞争力,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