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打拐”启示:公安改革还需深挖技术潜力

2017年02月13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公安部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4.29%。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27名,找回离家出走儿童358名。打拐工作再创佳绩,公安部创新的“打拐神器”功不可没。

  在打拐工作中,战机稍纵即逝。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搭建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发布儿童失踪信息提供了可能。尽管此前已有民间互联网机构在运作诸如寻亲网站和APP这类的公益项目,但是,受到推广难和用户群有限等因素制约,这些寻亲平台呈现零散、小众的特点,在推广和吸引用户留存方面存在巨大成本支出、用户体验以及服务品质等问题。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首次从国家层面认可了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在协助警方传播失踪信息方面的价值。这也是公安部门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做出的有益尝试。打拐民警登录平台系统,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接入高德地图等手机软件以弹窗的形式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发动群众参与打拐工作。目前,“平台”二期已经上线,新接入支付宝、UC、手机淘宝、YunOS系统、腾讯QQ、百度、一点资讯、今日头条、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

  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一些公益平台已将脸部识别技术运用于搜寻,颇见威力。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使用定点推送技术即时扩散失踪儿童信息也是技术创新的一大突破。而在未来,如何更加充分利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天网”视频监控系统,挖掘互联网大数据等各项新技术的潜力,公安部门的创新之路未有穷期。

  此次公安部运用“互联网+打拐”取得的一些成绩,让百姓看到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同时也看到了公安工作在改革创新中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当前,公众已经受益于互联网在出租车、电商、餐饮等行业发挥的价值,接下来,在提升公共服务、实现数据共享、消灭“奇葩证明”、打击拐骗等公共安全领域,公安部门有必要深挖技术潜力,更大力度张扬互联网的良善一面,当然,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积极引领,全社会的公益热情、互联网素养同样不可或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陶 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