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剩男危机”要先破“重男轻女”

2017年02月13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 峣

  明天就是“情人节”。对很多单身人士来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虐狗”时间。

  单身汉这么多,有着相当现实的原因。尽管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经连续7年下降,但“男多女少”的现状仍十分突出,未来将有约3000万名男性面临着“打光棍”的窘境。原本相对稳定的婚姻平衡市场,因为多出数千万男性而变得拥挤,多出的男性被挤压出去,被迫成为光棍,从而形成了“婚姻挤压”的现象。

  近年来,中国各地的“光棍村”时常见诸国内外媒体,到国外“买新娘”等违法行为也频频发生,由男女比例失调引起的婚配问题,正在危害社会稳定,也在危及人口生态安全。

  事实上,受到损害的不仅是男性。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等传统观念,再加上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女性生育权存在被剥夺的现象,妇女身心健康也受到了损害。

  男多女少对经济发展有没有影响?有经济学家研究发现,在性别失衡较严重的地区,父母往往愿意更加努力工作,希望通过财富增加来提高孩子的竞争力。而这些地区也会有更多人愿意创业,谋求更大回报,这就变相推动了GDP增长。然而,这种带不来社会整体幸福感的增长,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

  解决“光棍难题”,终究要从根源上入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中国男女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局面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不过,围绕男女平等的观念普及、政策帮扶仍需持续推进。一方面,应当大力宣传社会平等,完善法律体系,制止就业等方面的歧视行为,保护女性公平就业权利;另一方面,应当解决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养老保障、孩子成才成长等方面的困难,提高女孩及女孩家庭的发展能力。此外,也要打击非正常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行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