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借力共享单车

2017年02月13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阮晓波

  话题缘起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部署了今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任务。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放在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强调要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和基础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当前,狠抓改革落实成为全党全社会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任务,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改革出招、为改革发力,确保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1月22日在主持中央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为依据来评价广州交通枢纽建设,其构建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的总体战略思路是有前瞻性的。近十几年来,广州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更新改造道路通行体系,公共交通出行率大大提高。广州作为国内较早建设地铁的城市之一,目前地铁营运里程已经达到308公里,位于国内城市第三位,全球第八。至2020年广州的地铁营运里程要达到600公里以上,地铁出行越来越方便。广州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增加了多条快速路和高架放射性环城路,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6000公里,为迎接汽车时代的道路通行需求增加了供给。

  为什么公共交通已经如此发达的广州,依然有那么多人愿意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堵在路上,而不肯放弃开车去选择地铁公交呢?根据我们的调查,除了有一部分人特别热爱驾驶,或者因为道路遥远公交无法解决通勤交通之外,不少私家车主的驾车行为都是因为公共交通无法解决点对点快捷到达问题。大运量的公共交通体系,都是以多数市民的共性化交通需求作为解决目标的。地铁只能把乘客送到各个地铁口,出了地铁口以后,虽然也布局了许多接驳线路,乘客总是需要辗转多次才能到达目的地。地铁系统虽然具有快捷准时、安全舒适、价格合理等优势,但是地铁很难能到达大部分人的最终目的地,无法提供个性化交通服务。

  当然,公共交通的产品供给中还包括出租车。出租车虽然可以实现门对门的服务,但是收费贵、不易搭、乘坐体验不佳,高峰时段几乎很难见到空驶的出租车。广州近些年在城郊接合部开通了一些以地铁站为核心的接驳小巴,但小巴路线班次少、间隔长、绕行远等原因,也难以成为市民的主体交通工具。短途交通的不便为电瓶车、摩托车载客让出了市场,摩托车载客之所以能成为满足城市短途交通刚需的一种重要手段,其背后的市场原因就是短途交通公共产品的缺失,但是这个行业明显违背城市管理各种规制,属于政府取缔的行业。许多人之所以在交通条件十分恶劣、堵车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开车出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公交系统的两端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

  公共交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一直都在进行各种尝试,为了让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就必须妥善解决短途交通问题,国内不少城市由政府公共财政出资购置了大批量的公共自行车,广州也大力推广过公共单车,但是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与动力不强、投入不足、维护困难、使用不便、道路不畅等原因有关。

  在短途交通一直没有最佳解决方案的时候,商业化运行的共享单车出现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摩拜等共享单车在全国的投放,在数量、辐射面、影响力、使用者体验等各个方面迅速超越了其他短途交通工具,经过移动互联技术加持的共享单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

  每当我们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或者需求满足的方式未能尽如人意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开始在供给侧一端去寻找解决方案。地铁+共享单车的通勤解决方案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成为替代自驾汽车上班的更优化方案,通过改善供给侧的供给体系,消费者的新的需求得以满足,经济发展获得新的动力,这也是中央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共享单车虽然是商业性投资项目,也是重要公共交通产品,弥补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不足,补充了短途接驳的短板,成为公共交通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慢行系统的组成部分,是公共交通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共享单车以其方便取还赢得用户,以收费合理获取市场,以财务良好保障健康营运,以模式创新赢得投资,以市场巨大拥有良好发展前景。对需要较长距离跋涉、急需到达目的地的通勤者,是最佳的“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社会资本投资的共享单车取代政府公共资金投资的公共自行车项目,补齐了政府在公共交通领域产品不足的短板,是借助市场途径提供的城市公共服务,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广州应支持共享单车良性运行,辅助其做大做强,解决其后顾之忧,给予其优先地位。广州应该成为建设共享单车模范之城,成为国际运行共享单车的标准制定者、最佳实验者,成为全国甚至国际上通过共享单车运营解决交通微循环的楷模。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