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之下,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

2017年02月13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上周,笔者每天上班、下班必经之路边上的一片平房开始拆了。或许,不久之后,这里将盖起一片每平方米价值好几万元的楼房。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不过,春节前后,几个热点城市先后对楼市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或许真的值得关注。

  消息称,根据监管部门及银行业协会自律公约要求,北京市将于2月8日起执行新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要求。主要内容为:自2月8日起签署网签合同的第二套个人住房(含新建住房、二手住房、置换式住房)按揭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目前,该政策主要针对北京地区,其他地区尚未见发布。

  日前,上海市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的操作细则》,旨在强化监管,防范骗提套取行为。两个文件重申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行为的真实性、合规性和严格审查等要求,确保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账户资金安全,体现住房公积金应用于职工合理自住房消费的用途,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共济和保障性的本质属性,更好地维护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山东省日前提出,今年将努力确保济南、青岛房价环比不增长的目标。其实在1月中旬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就提出,今年要继续坚持因城因地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而济南、青岛以及潜在热点城市,今年要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重庆市则由国土房管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发布文件,对重庆商品房预售许可和在建建筑物抵押管理,进行新的规范。按重庆最新的规定,处于抵押中的房地产,将不得用于预售。开发商应先行注销抵押权登记,才能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此外,重庆还规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房企用已办理预售许可的房屋,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

  再来看看各银行的态度。据报道,春节过后,天津首套房贷利率收紧的传言就多了起来,记者获悉,该传言不虚:截至2月10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均由原来的八五折上调至九折,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等上调至九五折。

  楼市的一系列调控,使得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称,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抑泡沫”和“去库存”背景下,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持谨慎态度。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或受房地产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多套房家庭的投资意愿仍大幅下滑16个百分点,而刚需购房者对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增强了10个百分点。分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多地楼市调控效果显著,本期核心城市与非核心城市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下滑,回落至2016年9月份的水平。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必须要坚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