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的“狠话”究竟有多“狠”

2017年02月13日 07:13   来源:红网   李蓬国

  “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2月10日,当着众多官员的面,云南省长阮成发说:“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媒体用“放狠话”形容阮成发的这番表态。(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背后有人吧”,云南省长的这句“狠话”近日引起热议,赢得广大网友的点赞。但我以为对这句“狠话”不必这么急着“狠赞”。

  1月25日,丽江市公安局发布关于网曝“丽江发生打人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称丽江市古城区司法鉴定中心对孙某的伤情鉴定为“轻微伤”。

  可是,只要是长有眼睛的,都能通过网络照片“鉴定”出被打者已经面目全非,但在丽江警方看来,不过是“轻微伤”而已,试问,这不是“睁眼瞎”又是什么?

  2月8日,针对丽江连续曝出“游客被打”事件,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偏听偏信,理性客观看待事件本身。

  丽江接连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当地政府却无动于衷,竟然声称只是“偶发事件”,那么,究竟要发生多少起同类事件才不算“偶发”呢?100起还是1000起?或者是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要超过丽江旅游人数的一半才不算“偶发”?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丽江接连发生游客被打事件,等于“自拆招牌”,而当地警方和政府的消极态度更是给云南抹黑。作为一省之长,在开会研究“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工作时,既没有正面回应上述事件,也没有对当地政府提出批评,而是对“购物店”发“狠话”,岂不有“避重就轻”“转移话题”的嫌疑?

  据北京青年报披露,对阮成发来说,“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算是他在云南省省长任上遇到的第一个较大的负面。不过,早在2010年,时任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不惧负面,他说:“正面报道我可以不看,但负面报道一定第一时间看。”而针对游客被打事件,云南省副省长陈舜曾带队到丽江进行处置。对此,阮成发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出个事要副省长出动,‘杀鸡用牛刀’”。

  虽然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已成为全民热议的负面新闻,可在阮省长看来,还只是小事一桩,连副省长出动都属于“杀鸡用牛刀”,小题大做,又何须惊动“一把手”亲自出马?

  可是,就是在省长刚发完“狠话”的当天,丽江警方又“闯祸”了。

  2月10日晚,丽江警方官方微博转发一篇帖子,指责被打女游客“行为放荡”。这条微博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和评论。

  11日凌晨,丽江警方道歉称这是近期警方官微出现“登录异常”现象所致。

  此言一出,引起网友批评。我撰文指出,这种连“用脚趾头思考”都能看破的“套路”,不仅蒙不了见多识广的“吃瓜群众”,反而暴露了自己“智商不够用”。

  12日18时50分,丽江警方就这起事件进行了通报:2017年2月10日23时许,丽江市公安局宣传民警在浏览一篇网络文章时,将文章分享到了云南丽江警方新浪官方微博,导致文章被转发,我们微博管理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就及时删除微博。同时与当时人沟通、说明,表达了歉意。

  也就是说,丽江警方所谓官微“登陆异常”纯属谣言,指责被打游客“放荡”的帖子就是丽江警方人员转发的!

  游客在丽江被打毁容,当地警方先是辩称“轻微伤”,继而转发指责被打者“放荡”的微博,引起网友批评后又谎称“登录异常”,谎言被识破后又说是某民警个人行为,而这样的奇葩情节,正好发生于省长“放狠话”前后,可见其“狠话”对当地警方并无多少“震慑”作用。

  “不看广告看疗效”。省长的“狠话”到底有多“狠”,能否真正刹住云南旅游乱象,关键还是看要接下来的行动和效果。“吃瓜群众”与其一味“狠赞”,不如“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