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2017年02月10日 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员

  共青团是在党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从严管好团组织,就是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固本培元的治本之策,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规范、强化工作保障,使团的各级组织各负其责、履职尽责,焕发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把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严密团的组织体系,关键在于把握团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扩大有效覆盖面。要增强整体性,着眼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目标,统筹推进团的领导机关与基层组织,共青团组织与青联、学联、少先队和青年社团,传统领域团组织与新兴领域团组织的建设,努力形成层级、领域、形态全覆盖,功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组织格局。要坚持反复抓,立足青年空间分布、区域流动和代际转换等特点,在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文艺组织等新兴领域持续发力,让“反复抓、抓反复”成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常态。要深入研究和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探索推进互联网团建、园区团建、自贸区团建、驻外人员团建,创新组织形态,拓展团建领域,使组织建设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严格团的组织规范,重点在于把团的组织生活严肃起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作用,从贯彻执行党章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制度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些管党治党的重要思想对我们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要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推进从严治团的重点,让全体团员了解制度、尊重制度、进而执行好制度,抓出团员新习惯,抓出基层新气象。要充分发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落实好发展团员、团内选举、团费收缴等各项制度。

  强化团的工作保障,根本出路在于解决思想僵化和能力不足问题。长期以来,“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是基层组织普遍反映的“老大难”问题。产生“四缺”问题,既有资源分配不均衡、上级组织支持不够等客观原因,也有部分基层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不善于运用社会动员等手段的主观原因。团的工作舞台广阔,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团内资源都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依靠,只要想干会干,完全可以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广大团干部要增强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在破解难题和矛盾的过程中锻炼本领、推进工作。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部署,进一步加大支持基层的力度。

  团的组织是共青团履行职责使命的根本依托,直接决定着团的战斗力,把组织体系严密起来,把组织规范严格起来,把组织保障强化起来,团的组织就会更加团结、坚强、有力,就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