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跑弟”自考南大不可复制(图)

2017年02月09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7日上午10时许,南京大学来了一对特殊的父子——儿子只有8岁,爸爸已是50岁。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一起报名,参加南京大学的自学高考。这对父子,就是一直因为“奇葩”教育方式被各方争议的“鹰爸”和“裸跑弟”何宜德。(2月8日《扬子晚报》)

  每年的高考,都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去年,河南省商丘市9岁女孩张易文参加高考的新闻爆红网络,小女孩被网友们冠上“天才”、“神童”的称号。如今,年仅8岁的“裸跑弟”报名参加南京大学的自学高考,又在南京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然而,“鹰爸”对“裸跑弟”的“奇葩”教育方式,一直在社会上饱受争议;这次让“裸跑弟”自考南大,更是招致代表委员的质疑。

  “鹰爸”曾经对外界称:“儿子智商潜力高达218”,言下之意,其已将“裸跑弟”训练成了“天才”和“神童”。问题是,就算“裸跑弟”是“天才”和“神童”,也不能违背孩子成长规律,去拔苗助长。2016年3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5%的受访者认为媒体对有天分儿童的报道过于拔高,71.2%的受访者表示媒体报道有天分儿童应当就事论事,不要给孩子贴标签,61.5%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保护好孩子的兴趣。特别是,“裸跑弟”自小接受“鹰爸”训练,8岁了仍不去学校就读,在家里自学,这是否与义务教育法相悖呢?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退一步讲,即使“裸跑弟”通过自学,考上了南大,但就综合素质而言,他肯定比不上按部就班读书、一步一个脚印升学的同龄孩子。再者,就算他是“天才”和“神童”,也还是一个孩子,身体和心理均未发育成熟,因为是跳跃式的进步,许多知识领域未能涉及,许多社会问题未曾面对。“快”并不代表“好”,让孩子又好又快的进步和成长,才是教书育人的根本目的。可见,我们的一些学校和家长,已经成为那只拔苗助长的无形“巨手”。

  换言之,8岁“裸跑弟”自考南大,不可取,更不可复制。事实上,许多人并不看好高考“天才”和“神童”,认为孩子的成长,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试想,有多少高考“天才”和“神童”,最终成为栋梁之才的?小学课本不都讲过《伤仲永》吗?如此忧虑不无道理,这显然值得学校和家长反思。特别是媒体和社会,应该把高考“天才”和“神童”,当普通孩子来看,不要期望过高,不要给他们压力,让他们自由、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