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戚饭局“AA制”还是“轮流制”应不拘一格(图)

2017年02月09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最近,一余姚网友在某论坛上发的一则帖子关注度十分高,说的是春节期间走亲戚饭局AA制的事情。支持派认为,凑份子,吃的都是自己的钱,图个热闹也公平,反对派则认为,这样的做法太伤感情了。记者采访中发现,AA制的做法已经在很多家庭悄然盛行了,尤其是不少家庭主妇非常支持这一做法。(据2月8日《现代金报》)

  如同其它很多议题一样,走亲戚饭局究竟是“AA制”还是“轮流制”,乃是一个不可能统一的议题,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都能拉扯出一番道理来。而且,不仅是普通民众,连专家的观点都不一致,均是个人看法,根据个人家庭情况而定,并不能代表所有人,也不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应不拘一格。

  从民间习俗来讲,轮流制是亲戚间串门、免费吃年饭的主要传统形式,不仅可以联络亲戚感情,也能增加乐趣,特别是受到小朋友的欢迎,更喜欢凑这份热闹。可是,习俗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文化等层面均呈现巨大变化,家庭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交流日趋频繁,对传统习俗也造成一定的冲击,民众也逐渐接受各种新鲜事物,其中就包括“AA制”。

  “AA制”具有简单公平、节省时间和金钱等特征,大家一起分担,经济压力较小,且摆脱了复杂繁琐的交际关系,最容易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亦被视为一种时代潮流。事实上,“AA制”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特别是亲朋好友同事之间的聚餐、旅游出行等,都流行“AA制”分担费用,这样大家都能承受,也减轻了人情压力,不必费心纠结谁请客埋单的事了。

  而且,对于部分家庭来讲,过年走亲访友的人情世故太多,“轮流制”饭局吃下来,如同打仗一般,无形中增加很多负担,亦消耗精神,弄得疲惫不堪,甚至感到厌倦了。现在家庭经济条件普遍改善,谁都不缺吃几顿饭,平时的伙食就不错了,对年饭的兴趣也不是很大,而且轮着吃一圈,身体负担也吃不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其实也是得不偿失。更不用说,“轮流制”饭局存在着食物浪费、营养过剩、操劳等弊端,亦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由此可见,在走亲戚饭局“AA制”被部分家庭接受之际,也就与“轮流制”并行不悖,成为新的民间习俗。那么,不管是“AA制”还是“轮流制”,都可以由家庭自主选择,大家协商哪种模式更适合,只要内部达成共识即可,自己人觉得舒服、开心就是了,不管他人是非,也无虑外人如何看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