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内容永远为王

2017年02月09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   郑海鸥

  内容永远为王

  【事件】近日,有媒体指出,微信公众号已经步入淘汰期。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APP与微信公众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超过1200万个微信公众号中,受用户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占比仅为10%。

  【点评】在公众关注、资本投入的“欣欣向荣”之后,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微信公众号显然已经进入了饱和阶段。大浪淘沙,公众号竞争的关键无非在于内容的原创和优质上——据报道,公众号每天推送的文章中,原创内容只占到一成,常常是冷饭炒了又炒,那“掉粉”是必然的了。其实,公众号运营就像极了网络文学写作,互联网的确能创造几个一夜暴富的神话,但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和思考,厚积才能薄发。如果都为了圈粉、赚钱而抄袭模仿、千篇一律,迟早会原形毕露。而一时的炒作、营销,甚至买粉、买点击量,更注定不可长久。总之,微信公众号的兴衰告诉我们:无论渠道如何创新变化,内容始终无比重要;越是知识爆炸、信息泛滥之时,优质的内容越是弥足珍贵。

  多些“真”,少些“秀”

  【事件】适逢冬季,一档名为《跨界冰雪王》的节目激发不少观众走近冰雪运动,为锻炼身体、感受乐趣,也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点评】不论电视还是互联网,真人秀大有“霸屏”之势,然而,“槽点”也不少,比如:明星表演成分过重,缺乏“真实”和“真诚”;观众嘻嘻哈哈之后,感觉与现实生活并无太大关系,有“意思”却没“意义”。在这些方面,《跨界冰雪王》做出了一些突破。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国家对冰雪运动的发展更加重视,大众也渴望对冰雪运动有更深的认知和体验。如何精准呼应这些高涨的需求?应该说,不论是几位零基础的明星用仅仅50分钟的时间学会冰上定点控制,还是在“更快更高更强”地训练五年后,他们究竟能够实现多少技术要求、贡献出怎样的表演……这些学习和训练突出了真实,而且呼应了观众的现实生活,起到了教学作用,还营造了运动氛围,传递了奥林匹克精神。少些“秀”、多些“真”,真人秀恐怕才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