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仍是世界发展大趋势

2017年02月09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张 磊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经济复苏势头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同时,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西方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以反开放、反自由贸易、反建制为主要特征的“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有些西方国家甚至将中等收入群体锐减、收入两极分化等诸多发展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导致对经济全球化的质疑声浪高涨。

  事实上,西方国家的发展问题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其不当的国内政策造成的。《21世纪资本论》的作者托马斯·皮凯蒂用翔实的数据分析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而且将继续恶化下去。因此,让经济全球化承担本不该由它承担的责任,实质上是在转嫁矛盾,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任何一种趋势的形成和发展总是伴随着反对这一趋势的阻力。虽然遭遇逆风,但经济全球化仍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拨开层层迷雾,综合经济、政治、社会等因素,可以作出经济全球化三个没有变的判断: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引领发展潮流的作用没有变,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作用没有变。以世界贸易为例,世界贸易增速通常是世界经济增速的1.5倍左右,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时期,世界贸易增速高达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促进了财富增长和就业机会增加,数亿人因此摆脱了贫困。近年来,世界贸易增速开始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但这一方面是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美元汇率波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消费就近化造成的,存在着“统计幻觉”,即统计数据并没有反映现实的世界贸易图景。现实情况是,尽管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制,但世界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仍在持续发展。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交通通讯成本持续下降,全球价值链和国际供应链中的商品生产更多体现为跨境分段式组装,这是世界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基本动因,也符合人类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诉求。历史将不断证明,对外开放是一国发展的必然选择,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才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

  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国利益。当前需要讨论的问题不是要不要经济全球化,而是怎样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有利于人类共同发展的方向演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以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己任。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引领者,中国将始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繁荣稳定,同其他国家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作者为世贸组织教席、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与中国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