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不是网络直播的毒药

2017年02月09日 07:53   来源:红网   刘根生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春节红包大战中,首次加入厮杀的花椒直播平台发出1亿元红包,为花椒直播赚足了流量,也将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于2016年兴起的网络直播平台。去年被称为我国的“直播元年”,竞相涌入的风投资本一度将网络直播推向“风口”,网络直播平台已悄然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月7日新华社)

  前些年,粉丝经济作为一个新兴的网络名词已经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只是伴随着网络直播的不断升温,这一名词才为更多的人所熟知。这种以情绪资本为核心,并不单纯依靠作品实现盈利,而只是通过粉丝打赏得到回报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网络直播从业者获取酬劳的路径,体现出了粉丝经济独特的市场属性和价值。于是,不仅网络直播的从业者可以工厂化批量生产,一些明星艺人也纷纷加入网络直播大军的行列,实现了通过粉丝经济获得丰厚回报的初衷,这在客观上推动了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

  有别于传统媒体受众只可单向、被动、不可选择性地接受信息的刻板模式,基于先进信息技术实现的互动是网络直播最显著的特点。这种互动性不仅强化了粉丝经济的效应,更是网络直播的生命力所在。不过,为了让粉丝经济创造更大的利益、带来更多的回报,一些网络主播在直播时不断刷新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于是我们看到,一些网络直播内容庸俗、格调低下、表演拙劣,毫无美感和艺术价值可言。在这种情况下,变了味的粉丝经济已经成为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

  网络直播是网络文化的一种形态,它的诞生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按理说,对这种受到不少网友喜爱的新型文化传播形式我们应该多一些宽容之心。不过,当在粉丝经济的不断催化下,网络直播已经偏离健康发展轨道的时候,主管部门就不得不出手对网络直播行为进行规范了。据统计,目前我国有3万多个违规账号和近9万间直播间已被“封杀”,网络直播行业将面临着新一轮洗牌重组,整个网络直播产业也有可能变成一场泡沫,但是这并不意味网络直播的前景一片黯淡。

  网络直播也是一种劳动,在粉丝经济时代,允许一些人通过网络直播获得回报,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这体现出社会对劳动的尊重。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问题在于,粉丝经济也必须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网络直播如果固执地坚持“低俗产生效益、迎合赢得市场”的道路,结果只能是毁了整个网络直播行业的前程。而且,央视《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收视率一路走高的现实告诉我们,文化传播只有坚持内容为王、创新播出样式才会有市场、有出路、有未来,粉丝经济并不是网络直播的毒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