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害群之马利剑频出 护航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17年02月09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这是今年的第1个工作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对稽查干部提出的要求。

  今年以来,依法严惩股市违法之剑频频出鞘,震慑了违法违规者,使市场环境更加清爽健康。

  其中,对于被称为资本市场“毒瘤”的内幕交易是被证监会查处得最多的案件——今年以来公布的1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有8份处罚书的当事人因这一原因被罚。

  尽管有监管者高压震慑,执法利剑频频出鞘,但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仍有人铤而走险,去触碰这根“高压线”。笔者认为,抱有侥幸心理,无非是认为自己能做的神不知鬼不觉、能做的天衣无缝,但殊不知,对于像内幕交易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可以通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层层抽丝剥茧,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的。

  其实,不只是今年,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回顾过去的2016年,在新的监管理念、监管要求引领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执法环境的挑战,证监会全系统上下联动同心协力,持续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根据证监会此前通报,2016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时值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继续坚持依法监管就是对投资者利益最大保护的理念,完善监管措施,补上监管短板。我们相信,证监会会继续坚定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保持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的严格执法,为证券期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