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不能光收费不服务

2017年02月08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对此,丽江方面回应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然而,郑渊洁表示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

  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已有些时日,相关争议也一度成为网上热点。按照法律要求,丽江古城维护费经过省级政府批准,属于合法收取。不过,即便收费合法合理却也有弊端,若没有第三方审核监督,款项的流动与使用情况依然可能“暗窗化”,从而反过来影响程序的公正性。

  按照责权对等原则,人们更大的追问还在于,既然收取的费用是为了维护古城,那么,维护什么、如何维护,还要用更为有效的管理和更为优质的服务来呼应。但是,最近连续发生的丽江游客纠纷事件恰恰说明,有效管理和优质服务是相对缺失的,这种状况也让古城维护费变得“师出无名”。有收费却不能提供应有的服务,这种收费收起来不太正当,游客缴起来也心存抵触。

  一边是高收费,一边是低服务,如此强烈的反差实为国内景区的共同状况,资源破坏严重、人员素质偏低、旅游景区秩序混乱、服务意识弱化、游客安全感不足等行为不同程度地存在。与此同时,在门票经济依赖症还未治愈的情况下,收费名目繁多而标准居高不下,使公众对景区收费程序存在追问之余,对其合理性和正当性也产生质疑。

  说到底,基于景区保护与发展,适当适度收取一定的费用无可厚非。不过,收费的目的是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丽江相关方面的回复解决了法理上的质疑,却无法回答“如何服务”之问,若不能找到公众的诉求所在,看似诚恳的回复其实也是一种敷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唐 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