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董小姐,何需“绑架”虚假的忠诚

2017年02月08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格力董明珠,数年前因一个十亿元的大赌约,愉快地成长为网红董小姐。这次格力员工年终奖内含格力手机一部,让董小姐又一次霸占话题榜,从春节前一直延续到昨天。

  春节前,董小姐曾霸气宣布:格力年终奖每人一万,外加赠送一部格力手机。可是一些不懂事的小员工,转身把手机挂上了闲鱼网(即淘宝二手),而且同事一起组队卖年终奖手机,并且打出标语:多买多优惠。巡山小妖在网上巡视的时候,发现了这件事,回来禀报董小姐,董小姐怒了,下令道:要求卖掉自己的格力手机员工立刻赎回手机!一时之间,闲鱼上突然出现了不少回头的浪子要高价“求赎回”已经卖出的手机。据传,公司内部也已经开始调查究竟是哪些人卖了手机。员工们人心惶惶,因为董小姐对员工的要求最首要的就是“忠诚”,一些员工怕自己因没有珍惜“大王”的赏赐,落得不忠不义的罪名被扫地出门。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不是兹事体大,员工定不会无缘无故地高价再去赎回手机。原来,在发放年终奖之前,格力就有员工必须使用自家产品的要求,旨在不但员工不流外人田,员工的钱也不流外人田。年终奖方案一宣布,一则消息在网络广为流传,大意是格力要求全体员工,春节后必须使用格力手机。事后,有格力电器人士回应称,这是公司给员工的一种年终福利。而在这样的“福利”面前,员工们只能高唱:“这让我感到绝望,董小姐!(《董小姐》歌词)”

  多年以来,“实物+奖金”的发放方式,也是家电企业对员工发放年终奖采取的普遍方式,只要企业和员工双方认可,这本无可厚非。年终奖一旦由企业发放给员工,无论是现金还是实物,就已经是个人财产。个人对私人财产有自由处置的权利。也许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但如果生硬地强制员工必须使用自家产品,就是对员工自由选择权的剥夺。给自己的员工何种程度的自由选择权,是衡量一个企业文明与进步的核心标准。一家企业、一个团体,制定规则的合理原则应该是什么?很明显,是在遵守法律的公共底线之上,让每个人都拥有自由选择行为模式、消费方式的权利,因为这最符合“人性”的基本逻辑。

  再说回年终奖的事。不管它是格力的手机,还是别的牌子的手机,或者不是手机,而是其他电器产品。在法律上,只要赠与关系成立,则归属权就是被赠与者的。那么,已经是我的了,把它放到网上去卖,难道不是我的个人权利和自由?怎么会和对企业的忠诚行为混为一谈?再说,卖了的手机,再买回来,只要格力手机在手,就可以证明行为忠诚?

  我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忠诚绑架”这个词。什么是忠诚?简言之,就是对效忠的对象真心诚意。忠诚的方式有很多,忠诚的程度有区别,难道非要统一格式?一个真诚、勇敢的董小姐,难道需要一个虚假的忠诚行为?好,那么我们再来说个小的。企业有忠诚,家庭也有忠诚,不知董小姐的孩子是否使用有着董小姐开机动画的手机呢?如果不是,是否意味着对妈妈的不忠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