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千里给员工拜年是个抱团姿势

2017年02月07日 07:38   来源:长沙晚报   叶祝颐

  林志刚是浙江贝朗皮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和驾驶员、公司人事经理一起自驾西南,赴云南、四川偏僻的小山村给30多户员工家庭拜年。这一趟,跋山涉水整整5000多公里。(2月5日新华网)  

  老板跋山涉水给30多户员工拜年,对此,叫好者有之,不理解者有之。有人认为老板是在炒作自己。有人提出,千里迢迢给员工拜年,为什么不直接给员工多发年终奖?客观地讲,在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之际,老板开车跨越数个省份给众多员工拜年,这种做法的确有点特别。此举引起争议也属正常,它说明一种新的理念正在冲击人们的价值观。笔者认为,即便这种行为涉嫌作秀,也透露出浓浓的情意,具有积极意义。如果这样作秀的企业多起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试想,如果企业直接给优秀员工发放奖金,对员工来说,确实比较“实惠”。但是老板上门给员工拜年与奖励现金是两种不同意义的激励方式。该活动本身就是一个老板与员工交流,共叙情谊的机会。老板放下居高临下的身段,与员工在家庭氛围中进行情感交流,比单纯的奖金激励更富有人情味,更值得期许。

  我以为,在员工与老板话语权不对称的语境下,此举不仅体现了对员工的尊重,而且倡导了一种感恩文化氛围,丰富、发展了企业文化,提升了员工的自豪感,培养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企业要想真正留住员工,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就要拿出自己的诚意,摆出让员工积极工作的理由。人们常说,企业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现代社会,要想创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就必须给员工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让员工对自己的薪酬福利感到满意。不仅如此,还要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工作气氛,让员工感觉自己被信任,被尊重。要让员工的部分物质需求被精神需要所代替,员工感觉工作开心、愉快。老板走进员工家庭,围着员工家的土灶烧火、炒菜,那股亲情氛围,何尝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而且,企业改变传统的奖金激励方式,除了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营造公司文化氛围以外,实际上也是在倡导一种感恩的社会氛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引领老板树立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其导向意义不可小视。老板给员工拜年,也说明员工的地位提高了,老板与员工之间这种抱团取暖的姿势,不仅是观念的更新,也是行动的进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受到尊重的员工自然会进一步努力工作,回报企业。

  当然应该承认,少数老板向员工表达感恩心声,并不足以改变老板们在员工中的群体印象,改变劳资关系不平等的现实。劳资语境的变化,老板与员工之间融洽关系的形成,还需要更多老板与员工去实践。但是从老板高高在上到老板与员工打成一片,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劳资关系的新亮点。如果有更多的老板以尊重的心态对待员工,员工投桃报李、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工作,必将推动社会整体进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