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怒斥“强势美元”说给谁听?

2017年02月06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

  罗伯特·鲁宾1995年出任美国财长后,“强势美元”一直是美国财政部坚持的国策之一,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强大经济实力的必然结果。但是,随着美国政治进入特朗普时代,不少规则已改,很多惯例不再,强势美元也遭到公开质疑,以至于让不少人担心,一场货币战争可能正在酝酿中。

  在不久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强势美元“正在要我们的命”。 随后在与美国企业高管座谈时,他更进一步宣称:“其他国家借助资金供给与货币贬值处于有利地位。中国和日本多年在市场上不断诱导货币贬值,美国吃了亏。”此外,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纳瓦罗还曾公开指责德国利用了“严重低估”的欧元。

  中国、日本、德国纷纷躺枪,应该不是特朗普政府的心血来潮。在美国对外贸易版图中,中德日三国是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的主要来源。在特朗普看来,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情况,根本原因在于强势美元导致美国商品缺乏竞争力;而其他国家则通过“货币贬值”,让美国当了冤大头。

  不过,全球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与特朗普的主张恰恰相反。比如,去年底以来美元走强,有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也同特朗普拟议的减税政策和大规模基建有关。更让特朗普难堪的是,他大选获胜及其政策走向,进一步推动了美元的升值;但这种货币强势,客观上却阻碍了他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的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将矛头对准了中德日等国,既是推卸自身的责任,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金融时报》文章就指出,其中的危险性就在于,如果美国开始压低美元汇率,它可能引发一场货币战争,“其规模将大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小冲突”,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将卷入其中。

  货币战爆发的同时,贸易战将会愈演愈烈。考虑到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威胁征收边境税,要求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等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警告:“目前情况是,一场货币战争的鼓噪可能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争开辟好战场”。

  因此,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指责,德国和日本纷纷予以否认,认为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刚卸任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表示,过去18个月中国为捍卫人民币汇率而采取的措施也显示,中国并未寻求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如果特朗普政府不顾事实,仍认为中国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结果将“必然是危险的”。

  从目前看,特朗普对强势美元的抱怨,不排除是一种谈判策略,迫使其他国家做出更大让步。与总统很情绪化的言辞有所不同,美国候任财长史蒂文·努钦也承认,“从长期来说,强势美元至关重要”。美国新政府的政策仍在酝酿形成过程中,特朗普的鲜明个性更赋予政策某种不确定性。但假如美国真放弃强势美元政策,意味着一场货币战争将很可能会爆发,贸易战也将烽烟四起,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威胁,但美国也势必会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