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收假收心,筑梦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2月04日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而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

  长假过后,就应“收心”上班

  辛苦一年,在春节放假期间,玩得忘乎所以也是人之常情。但是,长假过后,就应“收心”上班,专心干事,把团圆的欢喜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可是,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在一些基层单位,春节假期结后的几天时间里,部分工作人员上班时心仍处于“过年模式”,“收假”但却难以做到“收身”“收心”。如有的人心神不定,脑海里仿佛仍然想着节日里与亲人团聚的情景;有的人食欲不振,工作中丢三拉四,“生物钟”不能及时调拨到正常位置;还有的人节后一两周时间了,仍然感到疲倦乏力,工作劲头老是提不起来。而无故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办事效率低下等等现象,在一些政府部门也不鲜见。【详细

  春节已经结束,而若心态还沉浸在节日氛围中,工作就很容易埋下事故隐患。更严重的是,若唱“空城计”或者“在岗不用心”,导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需要帮助的群众得不到帮助,需要解决的难题得不到解决,无疑将影响民生幸福甚至制约发展大局。【详细

  调整身心状态迎接新的一年

  如何才能把自己的身心状态从“过节模式”顺利切换到“节后模式”,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成了很多人在春节长假结束以后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来说,我们需要有意识地进行身体和生理方面的调整,比如尽快改变假期通宵熬夜、晚睡晚起的生活方式。

  其次,需要我们在饮食上也把“春节模式”调整为“日常模式”。最后,要在精神和心理上进行积极的调整,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当然了,为了更好地进行心理层面的调整,一些“技术性”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对节后的工作、事业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轻后重,逐渐过度。【详细

  节后收心,筑梦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收假了,只要找回责任心,一心想着尽职尽责工作,不敢懈怠,就会主动调整作息时间,调整好身体状态,“满血复活”到正常工作状态,安安心心工作,认认真真办事,公务员让上级领导放心、群众满意,员工则让老板高兴、合作者满意。是的,责任心找回来了,人的精气神就大不一样,精神面貌也完全不同。【详细

  “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阴”,我们已经迎来了农历丁酉新年。在中华文化中,鸡是“知时鸟”。改革不进则退,发展需谋新篇。新的一年,让我们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闻鸡起舞的勤奋精神、滴水穿石的实干定力,靠苦干实干继续推进改革大业,共绘改革发展新画卷。【详细

  微言大义:

  @徐淑玉coca:收假,收人,收心。敬过往一杯酒,不要让自己回头。

  @罗淇奇:领导说了收假收心,全面落实好当前各项工作。我们只能真抓实干了!

  @乐轩Gao:假期结束了,收假收心,好好上班。今年好好整,不是去年的复制粘贴。

  @吴堡薛鹏飞:撸起袖子好好干,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筑梦路上,不应懈怠,收假收心,继续拼搏向前!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