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的年夜饭也别铺张浪费

2017年01月26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离除夕大年夜仅剩一两天,此时再想去餐厅订年夜饭,几乎已不可能。随着新生代家庭厨艺退化,外出吃团圆饭越来越普遍,但这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想吃得温馨省心,却并不容易。“哪哪儿都不好订,比较烦。”消费者说,预订年夜饭“一桌难求”不说,即便运气好订到了,也可能会遭遇各种不爽:多数餐厅点餐只能按照商家套路来,不能单点只能就着高价套餐,形成了变相的“最低消费”,自带酒水还可能被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这些让消费者诟病的霸王条款,虽然早有禁令制止,但在年夜饭市场却并不鲜见。(1月25日《北京日报》)

  吃饭是人生存的基本需求,而对经历过物质匮乏的中国人来说,吃饭更显得重要,如很多人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没有”,一年一次的年夜饭就显得更有意义,在物质匮乏的时期,人们平时就算生活再拮据,在除夕这天,仍然会尽量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让家人享用,让家人开心过年,现在已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年夜饭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如很多人在除夕喜欢去餐厅吃年夜饭,今年,还兴起了私厨上门做年夜饭服务。这些消费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

  在春节期间,餐馆人工、食材原料等成本猛涨,餐馆提高价格也属正常,而正是因为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改变,消费需求猛增,而供应市场则变得更“一位难求”,这让本应把消费者当上帝看待的餐饮行业变得有些“傲娇”起来,比如据报道,有多数餐厅拒绝年夜饭点餐,而只有套餐,这是因为推套餐更方便后厨备料,好计划,可以省却很多麻烦,而套餐比单点也有更多的利润空间。而不少高档餐饮品牌还收取额外服务费,有的商家甚至还明确规定,就餐时间只有两个小时。

  虽然餐馆提供年夜饭,理应比平时收取更高的费用,但餐饮企业也不能“趁火打劫”,不能侵犯消费者权益,更要谨遵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于餐饮企业制订霸王条款,实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要能予以及时制止并依法进行惩戒,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好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也要能理性消费,虽然年夜饭一年才一次,但也不必搞得铺张浪费。

  另外,如果有条件,最好是自己能亲手做一顿年夜饭,这样既可以避免在餐厅进行高昂的消费,而且还可能是限时消费,从而避免奢侈浪费,又能让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才更有吃年夜饭的温馨氛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