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爬树能力来评判一只鹰

2017年01月26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吴兴人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猴会爬树,马能奔驰,猎狗能帮助猎人捕猎,猫眼夜里能看清东西,大象的鼻子会吸水,袋鼠的尾巴放下可当作“凳子”用。动物世界,千姿百态,各有所长,在大自然中赢得自己生存之道。

  考核动物的优劣,不能用同一的标准。如果用爬树能力来评判一只鹰,要求马、牛、羊、猪的尾巴都能像袋鼠一样,可以当“凳子”坐,那是很滑稽的,也是做不到的。

  人类社会亦复如此。于是联想到职称评定。职称评定有几条硬杠杠:论文、外语和计算机。跨不过这几条门槛,即便在实际工作极其出色,也很难晋升职称。

  38岁的周医生学的是中医。2003年大学毕业,2007年从市区一家大医院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全科医生。周医生所在的片区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有20多万。几年来,她累计完成疑难、危重病人抢救工作12次,诊疗疑难病症234人次。但是,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参加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和准备繁杂的申报评审材料。她同期毕业的同学大部分都已晋升副高级职称,可她到2010年才评上中级职称。

  有周医生这样烦恼和际遇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在少数。学国画的申报评副高职称,要考外文。中小学教师、护士想评高级职称,机关干部评高级政工师,必须发表论文。小学教师、医生、护士,天天要给学生上课、给患者看病,哪里来时间写论文?论文好不容易写就,到哪里发表,也是一大难题。粥少僧多,走投无路。送版面费,也不知从送到何处。辛辛苦苦工作到白头,还是与高级职称无缘。

  用唯学历、唯论文、唯外语的评价标准评介所有的人才,犹如用爬树的能力来评判一只鹰,要求猎狗能学会游泳,要求马、牛、羊、猪能像鱼一样能“鹰击长空”,要求大象比猫跑得还快。由于评定职称的规定不合理,埋没了无数英才。不仅让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对晋升职称望而却步,还带来很多弊端。比如让医生埋头写论文而荒废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还有学术造假,搞剪刀加浆糊拼凑。

  现在好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在坚持“以德为先”的前提下,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要强调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给人才松绑,给单位放权。

  评职称就是评职称,就是评其本职工作的能力。考核一只鹰的能力,看它飞得多高;考核一匹马的优劣,到跑马场里溜一溜,看它奔驰得多快。48岁的李明新是北京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他参加了北京市试点的首批中小学正高级职称评定,成为了一名“小学教授”。唯其如此,不拘一格评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大批有用之才可望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