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木:特朗普砍杀TPP,最受伤的是安倍

2017年01月26日 09:20   来源:环球网   

  23日,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纸退出令,相当于给TPP发出一张死亡证书,因为TPP条款规定,6个成员国的立法机构批准,TPP就可以生效,但前提是这6国的GDP总和必须不少于12个成员国GDP总和的85%,就是说,少了美国,TPP就不能生效。

  特朗普的这一狠招,最受伤和心痛的是安倍。他对TPP费的心血最多,抱的期望最大,这正应了那两句老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蹦得越高,摔得越重。

  TPP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明显意图是阻止中国在该地区影响扩大。安倍不仅心领神会,还添加了自已的臆想,赋予TPP更多政治和战略含义,被视为是替美国効力、抬高日本身价的良机,追随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抓手。

  为此,安倍成为TPP最狂热推动者。他不顾日本民众的反对,夸大TPP对日本的好处,来不及将协定译成日文,就在国会强行通过。很多议员根本不懂英文,不知道协定上写了些什么,便在催促下投赞成票。安倍这么心急火燎,意在帮奥巴马造势,因为此公也想在下台走人前推动国会批准该协定。结果未能如两人所愿。随后,在特朗普赢得大选不到10天,安倍就找了个借口赴美拜见,成为第一个会见这位美国候任总统的外国政府首脑。他准备好了说词,劝特朗普别放弃TPP。但特朗普根本没理这个茬,一上任就拿TPP开刀,对安倍简直是既打脸又戳心。

  安倍不是不知道TPP是个啥玩意。这个用高标准、高门坎把中国挡在外边的TPP,根本违反科学,不遵循经济规律,严重脱离成员国的国情,很多规定,像成员国之间零关税、劳工待遇标准、限制和取消国企、严苛的环保要求等,多数成员国都可望不可及,要让它们达到标准,无异于拔苗助长,削足适履,或揉碎了重塑。有人断言,这个政治挂帅的经济合作体,将是个养不大的畸形儿,或干脆“胎死腹中”。

  实际上,安倍恰恰是看好TPP具有强烈政治色彩的特性。从经济角度说,TPP不会带给日本多大好处,安倍看重的是,日本作为TPP的二把手,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呼朋引类,拉帮结伙,扩大日本在地区内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特朗普一道总统令,使安倍陷入竹篮打水的窘境。

  特朗普真的让TPP“胎死腹中”,从美国利益着想,他作出了一个不失为纠偏的正确决定。

  同样让安倍忧虑的是,特朗普无视对他的恭维,严厉具体地敲打日本。23日,他在会见美国12家公司的高管时,批评日本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他说,日本对美国商品“征收重税”,“如果他们打算对我国产品征税,例如,我们卖一辆车到日本,他们对我们做些事情,让我们不可能在日本卖车……这是不公平的。”安倍自然担心,这是否暗示,特朗普在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修改北美自贸区协定之后,下一个被收拾的就是日本?他这种担心可能并非多余,日本对美国一直有不小的贸易顺差,日美之间的经济磨擦不少。特朗普应该不会放过日本。

  “ 美国退出TPP,让中国获利”,这是美国国内和欧洲国家很多人的看法。安倍似乎从中看到了希望,他不甘心TPP就此死去,想拿这些舆论影响特朗普。24日,安倍在日本参院回答美国退出TPP的提问时说,TPP是经过多年艰难谈判取得的成果,它制定的规则将成为21世纪的世界标准。他继续给特朗普戴高帽:“我认为他明白自由且公平贸易的重要性。”安倍这是死马当活马医,注定无效。耳根子要是这么软,那就不是特朗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