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经济转型微笑曲线无限延伸?

2017年01月26日 07:44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GDP总量达74.41万亿元,增速为6.7%;2016年消费对GDP贡献率为64.6%,比2015年提高了4.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为近年来中国经济首次走出一条略微上扬的“微笑曲线”(1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微信曲线”表明第三产业增长提速是去年我国全年尤其第四季度GDP上升的重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第四季度达到了6.8%。同时亦表明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经济结构转型效果逐渐显现。此外,表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情况良好,服务消费市场不断壮大;区域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品供给也实现了稳定增长。

  我国经济“微笑曲线”显现很不容易,就总体而言,消费支出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也是GDP的主要贡献者:一方面,它是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结果。我国政府长期实施的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战略在2016年成效更加明显:2016年工业生产总体平稳,盈利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增长。从结构优化看,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这些都为国内民众消费能力提高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它是居民购买消费支出能力不断提升的结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5.7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这一切都为民众消费能力提高提供了现实可能。再一方面,它是我国政府实施系列降税减费让利政策、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结果。如营改增全面推开减轻企业负担近5000亿元,使企业用于员工加薪和奖励资金增多,国家调低“五金一险”缴费标准使员工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对“三农”补贴增加使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加上政府对养老医疗支出水平增长,都在很大程度上营造了消费宽松环境,放大了民众消费“胆量”,消除了民众消费后顾之忧。

  尽管我国消费“微笑曲线”已经显现,但却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我们且不能因此沾沾自喜;否则,我国经济“微笑曲线”就有立即消失的危险,这绝非危言耸听:其一,尽管我国经济“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一定成效,但2017年及往后几年处于任务艰难期和攻坚期,阻力多、压力大;加上国外经济疲软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经济形成负面牵制作用;稍有不慎,经济就有再次下滑可能,对提振消费增长带来不利影响。其二,尽管目前企业经营盈利水平有所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率为5.8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但中小微实体经济整体盈利状况不佳;且经营仍然艰难,融资难、融资贵没有从根本上改观;尤其不少实体企业反映营改增之后税赋不但没有减轻,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反而有所加重,如果后续支持政策不到位,实体经济整体经营难言好转,也无法为消费持续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其三,尽管我国社会财富总量增长较快,但我国人均社会财富不均等现象突出,贫富分化明显;加之医疗养老等民生托底政策仍有差距,使大量中低收入社会阶层普遍存在“不敢消费”倾向,严重制约了消费潜力的增长;若没有更好的调控政策来有效分配社会财富,消费增长就有陷入“停滞不前”的危险。

  因而,下一步我国政府的任务应是想方设法确保“微笑曲线”走势上翘或无限延伸,至少应让这种走势不下掉:一是进一步出台更优惠政策支持涉及养老健康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互联网+”为核心电商平台等新兴第三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消费增长环境,进一步激发民众消费欲望,为消费增长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大降税减费力度,在营改增基础上再降低税率、再压缩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及改善员工待遇的能力;再降低职工个人养老、医疗等保险缴费比例,提高员工个人支出能力,为消费持续增长提供现实可能。三是抱定壮士断腕决心,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加大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力度;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与国企同等金融财税优惠政策待遇,从根本上搞活国企与民企,使我国实体经济全面振兴,为消费持续增长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