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我们莫忘留守的他们

2017年01月26日 07:44   来源:武汉晚报   苑广阔

  春节已至,幸福满格。当一家人或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或聚在电视机前观赏鸡年春晚,这样的场景很温馨,此刻的心情很温暖。但是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刻,却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只能在别人团圆的时候,怀着对亲人的思念与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不管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了留守,他们的社会身份除了是医生、护士、警察,同时还和我们一样,在各自的家庭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他们是父母的儿女,是儿女的父母,总之,他们也是对很多人心怀牵挂,同时也被很多人牵挂的人。我们渴望过年的时候回家陪伴亲人,他们也有着同样的渴望和情感需求。

  然而,正是他们的社会职业和岗位职责,决定了他们无法回家,决定了他们的亲人只能过一个不那么团圆和圆满的鸡年春节。往高了说,这是一种奉献和牺牲精神,往低了说,这是在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责任。不管是作为他们的同事,还是作为被服务的对象,我们都不应该把他们忘记,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惦念和关怀。

  如果你是他们的同事,那么在除夕之夜给代替自己留守值班的他们打一个拜年电话吧。即便对他们而言我们只是一个陌生人,那么也请在心里表达一下感激和尊重,或者在接受他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的时候,说声“过年好”,让他们也能从这种感激和尊重中获得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新年总是和那些美好的词语相伴,团圆,欢乐,祥和,温暖……对于那些不能回家的人而言,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我们的合家团圆,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