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节前打车难又贵,如何破解?

2017年01月25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春运期间,出行运力紧俏。“打车难、打车贵”又成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很多人吐槽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非高峰时段,通过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打车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概率,往往得加价。

  “打车难”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把观察的目光推向三个月前,就能发现这一状况早已被预言。去年10月,上海等多地的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刚刚发布之时,就有分析称,落地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等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

  一语成谶。从数据看,某网约车公司在上海的41万名司机中,有上海户口的不到3%。按照当地的网约车管理规定,由于未设置政策执行的缓冲期,这些非上海户籍司机从上周开始就逐渐被平台移除。而在南京,根据当地的网约车规定,也有九成的网约车达不到准入门槛。当网约车的供应量急剧减少,适逢春运期间的社会出行需求提升,打车难、打车贵也就不让人意外了。【详细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实际上,这次打车难问题重现,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市场离不开供求关系,价格就是供求矛盾的反映。一方面,准备回家过年的乘客多了,跑机场、火车站的车子也多了,市区短程的出租车、网约车相应就会减少;另一方面,外来的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也要回家,那么提供打车服务的车子就会减少。需求增加,供给减少,供求矛盾就容易激化。临近春节出现打车难问题,根本原因就在这里。【详细

  破解供需矛盾亟需建立开放有效的市场

  与其说网约车不复当年,不如是它正在恢复到常态。打车难问题的重新出现表明,基于大额补贴、迅速扩张、疯狂占领市场的网约车模式并未成功解决打车难这一老问题,它只是暂时避开问题,待得风平浪静,真相便浮出水面。【详细

  如果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这时候想必会有不少人充当快车司机,加入赚快钱的行列。但是,相关新规却让大量网约车司机退出(或准备退出)市场,阻止了人们加入这个行业的热情。针对司机的各种优惠政策没有了,钱越来越不好赚,还可能随时被当作非法营运处理,这些因素使得在大城市的网约车司机成为了“高危”职业。在从业人员不断退出市场的背景下,碰到春运这种需求高峰期,这就不是能够用钱(加价)解决的问题了。【详细

  对网约车设置过高市场门槛,网约车市场规模受限,便也在无形中压缩了共享红利的空间。毕竟,共享经济建立在恰当的市场规模基础上,参与共享的人越多,其价格优势更明显,服务资源配置效率越高。外部政策对网约车价格和供给的影响有多大,只要稍稍对比准入门槛不一样的城市,就不难得出答案。【详细

  微言大义:

  @hongik-c:滴滴说了算,因为他垄断了网约车市场。

  @summer-小窝:现在真贵,涨了好多!

  @拖延症患友巧小扬同学:现在不只是网约车高价,连出租车也高价挑客,这与网约车的初衷是相悖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网约车由原来的“价低服务优”到现如今的“价高打车难”,乘客会有更加突出的“相对剥夺感”。其实,网约车运营平台作为市场中要盈利的企业,“横空出世”时的烧钱补贴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价格回归也属正常。“网约”车的形式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增加了可选空间,理应使得出行更方便。但如果网约车和出租车同时存在的市场,消费者打车反而比只有出租车时更难、更贵,那就值得反思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