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新面孔能否挑起国嘴大梁?

2017年01月25日 13: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高智强

  1 月 21 日,《新闻联播》迎来一位新面孔,主播刚强作为 “ 新人 ” 与海霞搭档,正式亮相,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 “ 首秀 ” 结束后的刚强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 “ 只能打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 ” 。(中山日报 1 月 24 日)

  众所周知,《 新闻联播 》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每日晚间播出的一个新闻节目,被称为 “ 中国政坛的风向标 ” 。该节目于 1978 年 1 月 1 日启播,现于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 新闻频道19:00 首播,该时间段,全国各大卫视都会转播 《新闻联播》 。自 1982 年 9 月 1 日起,中央明确规定,重要新闻首先在《新闻联播》中发布,由此开始奠定节目为官方新闻发布通道的重要地位,是国家级电视新闻发布机构。

  这样重量级的栏目,其主持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被誉为国嘴。每日伴随着熟悉的开场曲,《新闻联播》忠实的观众们闭着眼睛也能瞬间听出属于谁的播音腔,这让《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在时间长河的流淌中,成为大批观众的“老朋友”,比如邢质斌、李瑞英、张宏民等已退出《新闻联播》的老播音员们,他们正是一代黄金国嘴。

  近年来,出现于《新闻联播》上的新面孔在增多,观众也能感受到年轻主播的语言活力,但不得不承认,能深刻印入脑海的主持人在减少,这和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过剩有关,观众无暇数年如一日地坐在电视机前看一档节目。不过近些年的海霞、欧阳夏丹等几位《新闻联播》“新人”给人们的印象还是不错,堪称为新国嘴。这次《新闻联播》再添新人,让人们对其再次寄予厚望,这也是《新闻联播》备受关注的结果。实际上,刚强之前已经长期承担《新闻联播》的配音工作,这次是正式从 “ 幕后 ” 走到 “ 台前 ” 。他表示 : “我觉得幸好有过去 3 年多时间的配音工作,从语言的锤炼方面,打下了小小的基础,让我能够和联播的语态语体,有一种基调的修炼和契合,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对我现在出镜有非常大的帮助。”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新闻联播》再添新人。希望新人带来新气象,让我们的《新闻联播》在保持庄重大气的同时,焕发出更多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