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退出TPP,全球化不会终结

2017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朗普作为新任美国总统,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把前任奥巴马所取得的政治遗产付之一炬,这在美国历史上实属罕见。他的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不再为奥巴马医改法令的普及而发布新规,同时要求美国卫生部推迟实施该法令中任何可能给各州政府、医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个人带来“财政负担”的条款,这实际上意味着新一届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废止奥巴马医改法令。

  这仅仅是开始,1月23日,是特朗普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这天,他正式取消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废除了奥巴马最重要的贸易协议,特朗普就像一只闯入瓷器店的愤怒公牛,正在逐一打破二战之后美国所确立并从中获益颇丰的全球化传统。

  TPP曾经被认为是比WTO更加优惠的全球贸易制度安排,是奥巴马政府着力恢复美国全球化话语权和引导权的一项重要协定。但是在特朗普看来,这样做会让美国人丢失工作机会,本着“美国优先”的原则,他确定退出该协定,并认为这是美国产业工人的“大好事”。这下子让美国的小伙伴们傻了眼,群是你拉起来的,换了个人当家,怎么说退就退,别人还怎么玩?

  研究美国的人都知道,美国自从立国以来,就一直存在着孤立主义和国际化两种倾向。自从二战结束,美国一直奉行的是国际化策略,成为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同时也从全球化中获取了极大的利益。然而普通老百姓并没有从中获得多少利益,他们看到的是工厂一个个关闭,产业工人不断失业,以底特律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化城市不断破产,社会福利转移到与全球化相关的阶层之中,尤其是华尔街金融资本的手中。在特朗普获胜的广大中西部地区,人们反全球化的心态尤为突出。

  然而,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首先在全球树立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坏榜样,并声称要对输入美国的产品课以高额的“边境税”,这种与邻为壑的做法,只会让全球经济遭受更大的打击,复苏更加艰难。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球一体化是难以阻挡的历史大趋势。正如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所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既然全球化的进程不可阻碍,就必然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美国不玩了,世界其他伙伴还要玩。全球经济还指望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深化而得以复苏。这不,据外媒24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退出TPP后,TPP成员国澳大利亚表示,中国和印尼可以加入该协定,以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这世界,不是缺了谁就不转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