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聚餐不劝酒要成社会常态

2017年01月25日 07:05   来源:红网   张维

  1月22日,记者探访武汉多家大医院急诊科,最近半个月各大医院夜诊接诊最多的就是醉酒者,有醉酒摔倒骨折的,呕吐物呛入气管引发肺炎的,还有呕吐窒息丢命的。醉酒哭闹、耍酒疯的人在急诊科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市武昌医院消化内科江健提醒,朋友聚餐千万不要劝酒赌酒,“酒英雄”切切当不得。(1月23日《武汉晚报》)

  中国人向来都是好客之邦,礼仪之邦,特别是在过年期间,亲朋好友之间聚餐总要饮酒。这似乎成了人们逢年过节的一个“规定动作”,要聚餐,就有喝酒。至于饮酒规矩,那就是随各地乡土人情的不同,其饮酒的规矩也有所不同。

  能不能饮酒、酒席期间能饮多少酒,这也是因人而异。比如,有人从来都不饮酒,每逢亲朋好友聚餐时都以饮料替代酒,也能做到你来我往依次敬酒目的。但是,这类人与好酒者就难以融合到一起,最终其身体是绝对不会受到酒的伤害。

  如果对有点酒量、且还喜欢借酒助兴的人群来说,就喜欢找那些也能喝点酒的人喝酒了。他们之间也印证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俗话。对喜欢喝酒的人,如果聚餐不喝酒,就觉得没意思,如果聚餐喝酒不相互劝酒,可能也觉得少些热闹和气氛,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他们更想以酒助兴来热闹一下节日气氛。

  不可否认,春节聚餐喝酒确实能够调节一下节日气氛。但是,这里还得把握好饮酒的分寸,不论你是敬酒,还是被敬酒,都应当把握好自己一个“度”的问题,千万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开玩笑。事实上,很多人在酒席上拼酒,都是在被人劝酒,甚至有的就是用的激将法。比如“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一旦几杯酒下肚,人就分不清东南西北,甚至到了身不由己,欲罢不能的地步。类似失去理智,失去控制的醉酒者屡见不鲜,其潜在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也着实令人担忧。坊间有言,“喝一辈子酒,丢一辈子丑”。说得也是这些相互之间好劝酒的“酒英雄”。

  因此,春节本是祥和文明喜庆的日子,我们不要因为亲朋好友聚餐喝酒而败坏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兴致。人的情感不能以喝酒多少来代表,而应该把情感建立在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上,建立在多做言语沟通和交流,少做低头族上。感情只要有,喝啥都是酒。为了社会文明和谐,也为我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安全,过年聚餐不劝酒要成社会常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