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今年的房价很难上涨

2017年01月24日 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佐军:

  在世界和中国经济转型时期,企业可采取如下生存和发展策略:一是紧紧抓住自己的优势不放松,避免盲目多元化;二是重大投资谨慎决策,待探底后进行大投资;三是竭力降低各种成本;四是重视内外部合作,抱团求生存,分工协作求发展;五是未雨绸缪,寻求新的增长点。

  董登新:

  从长远来看,我国税制结构改革已到了最佳时机。随着国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非工薪所得及财产性收入比重明显提高,我们应逐渐增加个人税种设置,进一步改造个人所得税制,充分发挥个人税种“均贫富”的重要作用,并同时适当降低企业税负,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将是我国税制改革的大方向和大趋势。

  刘世锦:

  经济下行,不完全是坏事。现在制造业企业已经有了提高竞争力的主动性。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转型过程中企业要干自己最擅长的事,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一般的策略都是扩张,但现在必须要做减法了,搞清楚什么东西不能干,要干自己能干的事,这也叫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连平:

  有必要进一步开放境内市场,适度加大吸引资本流入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开放力度,推进服务业有序开放,尤其是金融、电信、运输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

  周其仁:

  就是因为劳动力价格收入差异太大,所以中国制造业才能跟美国人竞争。这场仗,美国人怎么和我们打?过去是美国举着全球化的大旗要占领全球市场,现在变成了中国要扛起这面大旗。所以,现在到了开门对冲的时候了,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经济时代。

  李迅雷:

  今年的房价很难上涨了。由于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仍会不断下降,房地产从长期看并不乐观。从中期看,不排除房价有反弹的可能。但从短期看,全国总体房价应该有所回落或最多走平。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