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应当文明先行

2017年01月23日 16:12   来源:金羊网   张鹏

  四人出门游玩,一时兴起砸断用于封闭铁路的水泥栅栏,进入铁路线近距离观看动车行驶,并拍摄视频和照片纪念。“玩自拍”时险遭火车碾轧。(1月23日《楚天金报》)

  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有时有所冲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有素质的青年,冲动之中要有一定的克制,要想想后果。也就是说理智要起作用。不能因小失大,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更甚者,危害到公共安全,在特殊时期不顾大局,给春运添堵。

  铁路沿线这一米多高的护栏并不是摆设。从你翻过障碍开始,就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同事之间发生了一些争执,因小失大任性到了发生违法行为。好在巡线民警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更大的后果。试想一下,因为你的一时任性,轻者,逼停列车,造成该线路列车晚点;重者,造成行车安全事故,甚至你自己也付出生命的代价。

  17年春运,铁路部门早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暗黑者”。这些年,“吐槽春运”就像“吐槽春晚”一样,成为一种民俗图景。今年,更是桥段甚多:一票难求,满地黄牛,还有磕磕绊绊的12306购票网……若再加上15块钱的高铁盒饭等等一个又一个的热点,铁路已经不止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说这些的意思,并不是想要给铁路部门开脱春运责任。只是,在春运这个公共问题上,需要的是大家的齐心协作。行车交通安全,更是需要大家去共同维护。

  切莫意气用事,给春运添堵。“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教训已经有很多很多了。时时都有先来后到,处处都有轻重缓急,事事都有大小利弊,所以无论做什么都要考虑到前因后果,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酿下无法挽回的恶果。甚至给他人带去伤害。

  希望这样的事件能成为世人的警钟,让世人能少一些冲动,切莫用“不理智”再给春运添堵,执意恣意妄为的后果必然是惨痛且沉重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