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生死的合影警示应“孝在当下”(图)

2017年01月23日 15:36   来源:南方网   堂吉伟德

  “春节要到了,我们想和你再拍一次全家福。这次,有你,有我们,有妈妈,还有你未见面的小外孙们。”22日,记者在大渝网看到一篇题为《快过年了,她们和23年前去世的父亲拍了一张全家福》的热帖,引发网友泪奔。“我们想用这张照片告诉爸爸,我们过得很好,我们也一直都很想他。”张佳说,这张全家福将被她们挂在客厅最中间。(1月23日《重庆晚报》)

1984年全家福

  人心总是脆弱的,越是到了年关时节,越是想念逝去的亲人。没有“大神级”父亲的参与,全家福总是残缺不全。不过,有了照片的合成,也无法真正缓解内心的饥渴,毕竟“斯人已逝”而无法见证其声容笑貌,为子女者无以亲耳听到教诲,夫妻双方也无法再“共商家事”。想念依旧想念,残缺依旧残缺,亲人逝去的遗憾无法再弥补,父亲的一切都定格在23年前,以模糊的记忆、持续的想念而存在。

  失去了,往往才知道其珍贵。情感也大的如此,或许亲人在时,你不会觉得其有多么重要,一旦因为意外而先行逝去,才会感到其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史载,皋鱼周游列国去寻师访友,故此很少留在家里侍奉父母。岂料父母相继去世,皋鱼惊觉从此不能再尽孝道,深悔父母在世时未能好好侍床,现在已追悔莫及了。现在,囿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多年轻的子女都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以“忙”为理由,而忽视了“常回家看看”,总是期望有一天闲下来或者事业有成之后,有更多的精力、时间、财富去孝顺父母,及至父母有一天突然远去,才发现自己还未能好好尽孝,内心无比的愧疚与悔恨。

今年全家福

  到了此时想再弥补,已然没有了机会,此时再好的处理技术,都无法填补这种遗憾。父母生前在时未能好好孝顺,现在有再多的钱或者时间,又能起什么作用?人是一种精神化的生存,孝道之类的精神寄存,也是代际传承的必需。若没有以孝为本的道德延续,精神依托,那人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社会也将变得索然无味,空洞而苍白无力。

  以人为鉴,方可避免重蹈覆辙。孝行当下,就应当珍惜眼前,让自己的情感得到充分的释放。跨越生死的合影警示应“孝在当下”,而不必等到“下一次有机会再说”。如何孝在当下,实现起来并不困难,关键在于心中要始终装着父母,“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简单的来说,就是时下所倡导的“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虽然时下不再讲求“父母在,不远行”,不过花出更多的时间去看望父母,能够在应酬之余,给远方的父母打打电话,或者常回家听他们“唠叨几句”,不放弃每一个机会,不错过每个节点,“孝在当下”方才实而不空。

  如何尽孝,在这里不妨讲述一个别人的故事。曾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每天工作的时间很忙,应酬很多。有一天他在与一个重要的客户,谈论一件重要的事情之时,突然手机设置的提示音响了,只见他迅速站起来说:“对不起,我得出去打个电话,因为每天这个时候,我与母亲约定要打一个电话,不然她会很着急。”他的行为不但没有让客户反感,反倒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让在座的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假若我们每个人,都能想到“自己多长时间没有打电话了”或者“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而不至于连回家祭祀都要“找人替代”,那“跨越生死的合影”才不会成为人生遗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