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回家”也是对家人深深的爱

2017年01月23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1月22日,春运第10天。南京站候车室内,乘客们很忙,有的在梳头、有的在刮胡子、有的在敷面膜……这是新年要有新面貌的节奏吗?如果你单单这么想,那就太简单了。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务工人员说要体面地回家,主要是不想让家人看到他们在外艰辛的样子。(1月23日新快报)

  或许有人说,这是虚荣,但是,笔者不这么认为,笔者认为,这恰恰是务工人员对家人深深的爱。

  儿行千里母担忧,夫外打工妻惦念,外出打工真的不容易,过年了,回家了,要与家人团圆了,把辛苦放在路上,把艰辛放在门外,体面回家,就是只怀着对家人的爱与温馨回家,只怀着对家人的亲情回家,用亲情与亲情团圆,这有什么错呢?这恰恰是值得肯定,值得赞美,值得弘扬的。

  韩师傅称,自己就是个打工的,形象啥的,根本不在乎。“马上要回家了,胡子没刮人看上去不精神,还一脸的沧桑,老婆看了会心疼的。”从老婆的角度思考问题,恰恰是对老婆深深的爱,这就是我们中国老百姓朴实的情感。这里没有虚荣,只有实实在在的亲情。

  其实,拾掇自己也是“ 忙年” 的一部分。乘客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琐碎的事儿,在路上能干就干了。回到家里,就顾不上自己,只想帮家里多做点事儿,弥补常年不在家的亏欠。这就是孩子对父母真挚的情怀,这里没有面子心里,只有实实在在的里子精神。

  不管我们在外边多么辛苦,多么沧桑,多么不容易,过年了,回家了,都要体体面面的回家,不是奢侈,不是豪华,漂漂亮亮,干干净净回家,给家人一个欣喜,给过年一个精彩,也给自己一份寄托,这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团圆亲情,过年情怀。

  “体面回家”是对家人深深的爱,过年了,有体,有面,有精神,与家人团圆,共享春节的幸福,体面回家,必须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