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抄袭要“惩”更要“防”

2017年01月23日 15:32   来源:千龙网   杨玉龙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复旦一博士生学位论文存在抄袭。21日晚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13届毕业生仇思隽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确凿,决定撤销仇思隽的博士学位,停止其导师梁鸿的招收研究生资格。(1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2013年毕业的博士论文,在今年才发觉是抄袭的可能吗?笔者以为,不可能。写作者知道,博士生导师就不知情?博士生学位论文,它要求作者在博士生导师的指导下,选择自己能够把握和驾驭的潜在的研究方向,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也就是说,博士生学位论文光自己认为写得不错还不行,还得需要导师把把关。导师不知情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论文抄袭,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并且论文被发现是抄袭的后,惩治不可谓不严,如撤销学位,甚至还会株到导师停止招收研究生资格等。即便如此,却也止不住论文抄袭的一再上演。为何?侥幸心理所致。一方面学生自己,只要能糊弄过导师,只要原作者不发现,一“抄”又何妨;另一方面,于导师而言,审核把关不严,就导致了抄袭佳作面世。

  论文抄袭的弊端,一是败坏了学风,抄袭是学术不端的表现,一定程度上玷污了知识的圣洁;二是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形象,一个抄袭成风的学校,不仅失去了口碑,也会丧失生源;三是靠投机取巧,蒙混过关,获得的学位,难以“货真价实”,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社会都是不负责任;四是这也是对他人劳动的一种不尊重。

  对论文抄袭需要零容忍、严厉打击,依法依规对弄虚作假者撤销学位,对相关导师给予惩戒相当有必要。但同时,惩前毖后更须事前防范。一是知识教育与品德教育并举,一个最浅显的道理就是,弄虚作假获得文凭与学位,终归是名实不副;二是将诚信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引导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这就需要学校与教师不能当“马大哈”。

  同时,也需要完善学士论文检测办法,如西南财经大学于2010年9月颁布实施了《西南财经大学关于启用“学术不端行为文献检测系统”的暂行办法》,硕士论文检测文字复制率15%,视为通过检测。如果检测文字复制率>15%,视为未通过检测,学院不可安排论文评阅工作。由此可见,这也是遏制抄袭论文面世的有效手段之一。

  不过,能够遏制抄袭论文面世的核心人物就是学生自己。自己的学业与成绩,需要实打实的去拼搏,如此才能收获名实相副的知识与文凭,而这些也才是自己价值与能力所在,步入社会才会有底气,人生才会有希望。弄虚作假,不仅心理不踏实,终归有“露马脚”的一日,声名扫地不说,更会误了自己大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