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抄袭师“连坐”,令师不敢当甩手掌柜

2017年01月23日 15:32   来源:千龙网   襄阳骏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复旦一博士生学位论文存在抄袭。21日晚复旦大学微博发布消息称,2013届毕业生仇思隽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确凿,决定撤销仇思隽的博士学位,停止其导师梁鸿的招研资格。(1月23日《钱江晚报》)

  这些年来,硕博论文抄袭屡见不鲜,甚至还有“著名”教授涉嫌抄袭。在这些抄袭的论文中,观点相近者有之,结构类似者有之,甚之段落章节“乾坤大挪移”者亦有之。然而像复旦大学仇思隽抄袭相似度高达99.9%者,还真是闻所未闻。

  如此一篇重复率高、成文时间相近的论文竟然堂而皇之地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实在匪夷所思、令人汗颜。笔者对该论文审核、答辩过程中有三个未竞之问:一是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俗称查重)咋没发挥作用?二是答非所学缘何允许开题作文?三是答辩委员为何无人发现?

  假如该论文仅仅借鉴观点,打乱文字表述方式,查重系统检测不出尚情有可原,然而该论文几乎原文照抄,可见查重系统功能形同虚设。导师梁鸿是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学生仇思隽写的却是职业教育方面的论文,开题报告及论文初审缘竟然一路绿灯,可见要么导师学生沆瀣一气,要么导师未尽师责。论文最后通过答辩,说明至少有三名以上答辩委员投了赞成票(一般答辩委员会5-7人),可见答辩委员要么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专家,对职业教育一知半解;要么是装样子走过场。

  这起抄袭事件暴漏了博士论文审核答辩中的诸多漏洞,但是溯及源头,还在于导师当甩手掌柜,没有履职尽责。当前不少硕博导师在学生眼里就是“老板”,平时也很少指导学生理论研究,毕业时学生报什么题目,他就同意什么,指导也仅限于字词章句、文献资料方面,有的干脆就是“甩手掌柜”,对学生的论文不闻不问。结果让很多质量不高甚至抄袭的论文通过答辩,加剧了学术不端现象。

  针对此次论文抄袭,涉事学校复旦大学反应敏捷,应对给力,对当事学生和导师进行了处罚。与以往处分不同的是,这次不仅撤销了学生的博士学位,而且停止了导师的招研资格。复旦大学的做法值得点赞。

  学生论文抄袭,老师责不可卸。复旦大学对于导师没有网开一面,而是实施了“连坐”惩罚,对所有硕博导师都具有教育警示意义,值得在高校及科研机构推广运行。只有让学生何老师利益均沾、责任共担,才能促使老师履职尽责,当好论文的“把关人”,而不是“甩手掌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