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票”纳入个人诚信体系莫要不当回事

2017年01月23日 15:02   来源:齐鲁网   陈莉

  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等系列措施,从即日起实施。(1月22日 《北京晚报》)

  根据新闻中的《办法》解释,这七种行为主要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倒卖车票、冒用证件购票、持不合格车票乘车、不按规定补票的以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等。这也就是说,以后出行乘坐火车,一定要文明诚信出行,不要以为自己在列车上逃了票等于没事,然后下了火车之后淹没在人潮当中,觉得不会有人认识自己。

  正如自觉不能代替监督,对于那些惯于逃票者来说,自觉是谈不上的,甚至在一些圈子里或者在一些地方,在火车上逃票、公园景区里逃票,地铁、公交车上逃票成为一种值得炫耀的“文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对于即将要建立诚信社会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同时对个人诚信的观念建立也是一种损害。所以,治理这种公然扰乱公共秩序,把占公家便宜视为理所当然的行为也是当务之急。

  实际上,建立个人诚信监督体系的呼声在近些年一直不断,但是,前些年以来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尽管很多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是仍然不能够尽善。这次铁路部门出台《办法》,其背后正是因大量的投入与数字处理技术的不断升级,也是很多方面结合的成果。

  把个人诚信信息内容纳入到体系当中去,让逃票者成为各个方面不欢迎的人,不管是在消费、买房、入学或者生产经营等方面都受到监督与管理。简言之,就是比如你在火车逃一次票,可能在有些方面将会造成一生的无法估量的损失。当然,对铁路部门方面来说,治理逃票有了信息依据,而对于其他方面来说,把失信、失序的人员纳入到“不受欢迎”群体,则大大降低了个人信息审查成本。

  从长远来看,铁路部门出台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其实对个人诚信观念的建立来说是一件好事,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立和完善来说也是重要的大事。希望由这种办法,让每一位乘客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也希望把诚信的行为与观念彻底贯彻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