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被新郎锤杀是“天价彩礼”的一种极端演绎(图)

2017年01月23日 14:17   来源:南方网   鹰远

  最近,在河南省安阳汤阴县付道镇东师庄村,一桩杀人案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正值洞房花烛夜,新郎竟然杀死了自己的新婚妻子,疑因女方索要高额彩礼钱。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两人关系并不是很好,是媒人硬撮合到一起的,并且女方索要的彩礼钱也高出许多。事发之后,这件事对于两个家庭而言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1月22日河南卫视《都市万象》栏目)

  “洞房之夜新娘被新郎锤杀”的新闻,无疑有着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但对于这样的人间惨剧,人们显然不愿看到。更值得关注的是,洞房之夜新郎杀害新娘,是因高额彩礼钱引发争执,不得不让人们重新审视“彩礼”这个具有传统色彩的习俗的优劣。

  我们承认,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但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彩礼更是水涨船高,金银首饰只是起步,新房、新车“缺一不可”。

  据调查,农村彩礼不到30年翻了几百倍成农民脱贫新负担。另外,婚事排场攀比也造成不好的社会风气。据介绍,有的地方不但聘金相对较高,还对请来喝喜酒的客人发放红包,最多的每人发4千多元。据了解,在一些地区,现在彩礼现钱就得25到30万,如果再买个车、在镇里买套房就得50万。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是双方感情的见证。可如今农村彩礼互相攀比,越要越高,导致不少农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因婚致贫。甚至,因为“天价彩礼”,亲家不来往,夫妻不和睦,而“天价彩礼”让一些农民家庭被“逼上梁山”之后,也引发了一些违法犯罪案件,像上文因彩礼问题,洞房之夜新郎杀害新娘尽管属极端现象,但却映射出“天价彩礼”的社会危害。

  毋庸置疑,天价彩礼是一种传统民俗变质为讲排场、拼面子的陋习。“天价彩礼”正逐渐成为挡在农村众多青年成婚路上的“又一座大山”。欣然的是,“天价彩礼”问题也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5月初,甘肃庆阳市政府明文规定抵制天价彩礼,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使文明婚嫁新风深入人心。抵制天价彩礼受到广大农民欢迎;2016年春节,在安徽省砀山县,反映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的小品《彩礼》走红,小品旨在强调农民要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营造良好的嫁娶氛围,道出了广大农村婚恋青年的心声。

  天价彩礼日渐泛滥,不仅是在挑战公序良俗,还直接影响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是农村许多青年人最困惑也是个体力量难以撼动的社会现实。破除这些陋习需要制度的约束,更需要社会的倡导。要认识到,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其是否幸福美满,并不取决于彩礼的多少,而在于是否情投意合、真心相爱。因而,青年男女更要自觉拒绝“天价彩礼”,主动做婚恋新风的践行者与引领者,只有让文明乡风吹进农民心田,乡村爱情才更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