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中国梦,必须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2017年01月23日 14:17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月22日新华社)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2015年年初,习近平首次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明确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更是将军民融合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军民融合进程,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融合发展大局意识。然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着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不完善等问题。作为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就有助于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能够凝聚13亿多人民共识,有效加快军民融合进程。

  军民融合既是战略工程,又是创新工程;既要有战略思维,又应有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必须牢牢抓住规划设计这个“牛鼻子”,突出重点领域,丰富内容形式,积极探索创新。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也有助于做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往深处走、往实里,实现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的跨越。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关键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也有助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使二者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达到经济建设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经济效益最大化,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强国必须强国防,强军必须强军工。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就应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强化战略规划,拿出可行办法推动规划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强化法治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也唯有既发挥国家主导作用也发挥市场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