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守住“过新年穿新衣”这一年俗(图)

2017年01月23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1月21日,“金鸡送吉”第十一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在上海市群艺馆拉开帷幕,活动由市群艺馆和市收藏协会联合主办,以“过新年穿新衣”为主题,以鸡年生肖的由来和过年服饰的习俗讲究与发展为主要内容,重点展示中国服饰文化的起源、发展脉络。(1月22日腾讯网)

  海上年俗风情展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十届,每一届都有其相应活动的主题,为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年俗文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的海上年俗风情展如期拉开帷幕,将持续40天的时间,海上年俗风情展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旨在普及传统文化习俗。

  谁也离不开衣食住行,更何况“衣”还排在第一位。有必要让市民们系统地了解“过年穿新衣”年俗的来龙去脉,让人人穿上新衣迎接新年的到来。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布新,用新的事物来给自己开一个好年,穿新衣服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新年“长幼悉正衣冠”,新年新气象。可见,今年的海上年俗风情展所确定的主题是“过新年穿新衣”,非常恰当而且完全有这个必要。

  “过年穿新衣”是一种年俗,也是一种民族文化传统。普及年俗,有利于让大家对博大精深的年俗文化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也许大家有所不知,古代服装主要分为吉服、常服、便服一类。常服是小礼服,便服是生活中常穿的衣服,吉服就是逢年过节才会穿的衣服。吉服一般用红色、鲜红、暗红、嫩绿、宝蓝、湖蓝等颜色,寓意喜庆吉祥。中国人过年,都想讨个吉利,所以在衣服、帽子、鞋子上都绣上寓意吉祥如意、多子多福的图案,从礼节上讲,过年长辈给小辈送鞋子,祝寿则由小辈给长辈送鞋子。如果不了解这些,乱穿衣戴帽可能会闹出笑话,弄巧反拙。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少人说其实天天在过节。不过,过年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这个传统千古不变,长达40天的春运大迁徙,则是为了亲人间的团聚,让亲情常驻。春节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节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应该张开臂膀迎接这神圣时刻的到来,见证万物复苏,穿上新衣则显得更加庄重,表明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表明的是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向往。穿上新衣过新年很有仪式感,中国的每一个传统节日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仪式感。

  近日,河南省发布了《关于扩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紧急通知》,仅仅时隔三天,河南省相关环境治理部门将通知收回。河南省的“朝令夕改”引起了热议。不过,禁炮令绝对有积极意义,意味着放鞭炮的这一年俗开始动摇,相信有朝一日“放鞭炮”会淡出年俗。

  穿新衣和舞龙、舞狮、敲锣打鼓、贴春联、放鞭炮、挂灯笼都是年俗,该继承的继承,该摒弃的摒弃,让年俗与时俱进,符合现代生活理念,顺应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