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高管豪车,更要给一线员工加薪(图)

2017年01月23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别人家的年终奖又来辣眼睛了,这次是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1月21日,这家从事无人机系统设计研发的公司在年会上,向两位优秀员工发放了特别年终奖——每人一辆奔驰车。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车辆,今年还有企业直接送房子、送员工出国旅游。专家们认为,各种眼花缭乱的年终奖,都是企业为了留住人才的手段之一。(1月22日《华西都市报》)

  这家公司给两名核心部门主管各奖一辆豪车,体现了企业对优秀员工的尊重和关爱,其积极因素首先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只重奖少数企业高层主管,对于绝大多数身处生产一线的员工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势必会造成消极影响。要知道,企业的发展,除了期待企业精英有所作为之外,更依赖于一线员工辛勤劳动、敬业奉献。因此,企业不能人为拉大收入差距,制造分配不公。

  勿庸讳言,工资的高低,直接体现了员工的劳动价值;企业给员工逐年涨工资,是对其劳动价值的肯定和尊重。换言之,通过涨工资,让劳动价值与工资成正比,不断提高员工的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是体现和保障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生活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可以增强员工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相反,收入的畸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将会直接加剧员工的失落感,直至对企业失去信心。

  当然,不是涨了工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涨工资的同时,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方式,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企业也是个大家庭,每个员工都是家庭成员之一;企业领导作为家长,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给予员工更多的关爱。员工既是企业的劳动者,也是企业的主人;既有努力工作、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义务,也有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管理者,最大限度地尊重员工的基本权利,像管理和教育自己的子女一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事事处处充满爱。

  可见,企业在重奖高管的同时,更要给一线员工加薪。不可否认,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但物价也在持续攀升;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工资增长却非常缓慢,很多企业的工资甚至多年零增长。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企业被称为“血汗工厂”,这才是最具根本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因此,企业应改善管理方式,尊重员工权益,既要厚爱精英,更要善待一线员工,让全体员工享受到相对的平等。只要员工收入增加了,企业“血汗”味消散了,就能够实现企业效益与员工权益双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