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二孩”是道加减混合题(图)

2017年01月23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以来,成效如何?1月22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全面二孩政策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2014年、2015年提升幅度就比较明显了。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45%,较2013年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房价加重经济负担等原因,一些家庭在生二胎上还存在顾虑。(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二孩,对于相当多的一孩人家来说,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除了“房价贵+上学贵”之外,还有个“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再加上女性的“就业歧视”等等,对此,中央要求40部门推进“二孩”,这说明高层对“少子化”的趋势已有所共识,也有所“忧患”,下令相关部门着手“解决问题”,这叫“见事早”。

  在这儿,我想说的是,首先,“鼓励二孩”是道加减混合题。所谓“做加法”,就是“扩大供给”,也就是“供给侧改革”。譬如说,解决“托育服务短缺”,就应该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多办一些托育机构而提供优质服务;这其间,当然还包括增加儿科医生等;这其间,更多的还是要增加财政投入而补贴二孩人家购房,补贴二孩上学,特别是要给那些生育二孩的女职工企业适当地减税,如此等等,以最终减轻生二孩家庭的经济负担与精神负担。

  “做减法”;就是给那些生育二孩的女职工企业适当地“减税”,给那些托育机构“免费”,实际就是在增强一孩人家生育二孩的动力;“加”中有“减”,“减”里有“加”,“加”与“减”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鼓励“生二孩”。

  还要认清“支与收的辩证法”。具体说来,家与国,生二孩或鼓励二孩,都是需要大量人力与财力支出的,但,这种“支出”犹如“耕田、撒种”,犹如“施肥、锄草”,“没有春种,哪有秋收”?但,“百年树人”,几十年后,回过头来看看,今天“鼓励二孩”了,明天“收获”的是“劳动力”,是“消费市场”,“收获”的是“家庭和谐”,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这种“支”与“收”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理论指导实践。认清了上述两层“辩证法”,相关部门就不会说“这也困难,那也为难”,特别是财政部门就一定会想办法去“挤”出资金来支鼓励二孩,而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就会有“鼓励二孩”的“大合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