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手机悠着点儿,别把自己玩儿丢了(图)

2017年01月23日 14:08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监控显示,“熊爸爸”乘地铁只顾玩手机弄丢了3个娃。有一位市民爆料说,20日下午3点多在2号线广兰路站候车的时候,他看到站台上有3个小孩在乱窜,其中有个小孩还摔倒在地上。随后,民警在一个孩子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了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迪士尼门票,于是民警拨打了这个电话。果然,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正是小孩的爸爸。(1月22日上海电视台)

  新闻让人哭笑不得,玩手机弄丢3个娃虽是个案,但是玩手机丢魂落魄,甚至玩出人命案也是时有所闻。时下有一句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此言已不是玩笑,而是现实的写照。欲罢不能的网络游戏、手机微信聊天、抢红包、上网购物……往往成为大多数人的理想选择。

  随着手机的智能化,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人用手机打破遥远距离,让沟通变得顺畅、快捷。手机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集多种功能与一身,成为年轻人的“第二个生活伴侣”,于是催生出一大批如痴如迷“低头族”的诞生。手机似乎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机在哪里,似乎离了手机就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

  回家过节的“低头族”,只盯屏幕,不陪父母,没有和亲人说上几句称心的话,以致父母掀翻桌子;曾经有父母给儿子写信:《我们只想你能陪我们说说话》这封信让网友心酸。有父母呼吁:“放下手机,过年陪陪我吧!”道出了父母们的共同心声;有私家车主开车玩手机而出了交通事故;有人低头玩手机没有抬头看路,跌到毙命……实际上是一种“手机依赖症”的“手机控”,如此“虚拟社交依赖症”,实际上是“手机瘾”,就像吃了鸦片一样,难以自拔,这也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病”。

  玩物丧志,玩手机也要适可而止。“低头族”不妨放下手机,抬头看路,注意安全,有时间去多陪陪父母,有时间多看看书,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一天到晚一门心思在手机上把玩,千万别玩手机玩得自己不认识自己,把自己给玩丢了!玩物丧志,玩物也会丧命的,奉劝低头族放下手机,适应新生活,否则一旦着迷入魔,最终是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